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须严守生态底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12-29 09: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近期在海南岛湿地分布密集的地区走访发现,一些湿地保护区保护能力滞后,湿地资源不断被蚕食,部分湿地资源管理处于“无机构、无人员、无经费”的状态。另据报道,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日前对海南省进行督查反馈指出,海南一些市县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政府规划跟着企业走,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网民表示,对于一些地方为了GDP不顾生态环境的政绩冲动,必须坚决制止。未来要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诗意不是收益

  “湿地是‘地球之肾’,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在我国湿地‘天然博物馆’海南,湿地正在惨遭人类的破坏,部分湿地资源不断被蚕食,保护湿地已经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网民“周东纪”说。对于中央环保督查的反馈意见,网民纷纷点赞。

  近几年,中央对环境的整治决心和行动得到网民拥护。网民“赖银燕”说:“给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一万个赞!其实,有些地方就是这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对破坏生态问题执法疲软。”

  网民“刘磊”说:“对于海景房,国人有着‘迷之热爱’,总觉得‘面朝大海’就可以‘春暖花开’。然而,诗意不是收益,美景并不能直接转换为金钱,而且过度迷恋导致过度开发,可能就连美景都不保了。”

  据媒体报道,根据海南省近日印发的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海南将取消部分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立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

  引领绿色发展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GDP而不顾生态环境的政绩冲动屡见不鲜。网民呼吁,优良生态不能作为盲目投资的依据,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影响可持续性发展,实在是得不偿失。

  有网民表示,令人欣慰的是,在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大政方针的指引下,近年来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蓝天保卫战”等环保行动取得可喜的成绩,未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摒弃畸形的GDP政绩观。

  日前,我国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指数。网民“李晓西”认为,绿色发展指数超越传统的投资环境评价,为投资者全面衡量投资项目的收益提供了更高和更全面的视角。同时,把绿色产品、绿色出行、绿色建筑、公共绿地等纳入指标体系,可以直接引导公众关注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