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习主席“四点主张” 为推进巴以和平进程增添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吴思科 编辑:何冰 2017-12-29 00:09:3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1日至22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人士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巴和以各8名和平人士,不远万里来到北京,本着求同存异、共谋和平的原则,围绕“双方领导人需要采取的措施、双方公民社会可以发挥的作用以及国际社会可以发挥的作用”这三个议题,展开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我作为我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参加了部分讨论,巴以双方和平人士对于实现和平的执着信念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举办这次研讨会是中方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懈努力的一部分。今年7月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中方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内容包括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一步协调和壮大国际社会促和合力,以及综合施策,以发展促和平,并宣布中方将于年内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中方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为了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四点主张和倡议,为推动巴以问题解决发挥中方的积极建设性作用。

  今年以来,中东形势发生了复杂变化,近来围绕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引发的风波使本已困难重重的和平进程更举步维艰。不管中东局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方始终坚持认为巴以问题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牵动着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始终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同时,中国在中东问题上一直坚持公正的立场,强调只有公正的和平才能持久。为此,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同时,中方在各种场合也明确表示,以色列以及地区各国的安全关切也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中国力求实现的是中东的和平稳定,着眼于各方的安全与发展,为此巴以双方与会人员对中方举办此次研讨会、为巴以和平人士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均表示感谢和赞赏。

  巴以双方和平人士经过两天的深入探讨,达成一系列共识,一致认为“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可行路径,呼吁巴以领导人着眼未来,展现勇气与魄力,及时做出政治决断,“应重新并正式对两国方案做出承诺”。巴以双方应避免采取不利于实现两国方案的单边行动。双方应采取措施为实现两国愿景作出积极贡献,包括冻结犹太人定居点扩建;维持耶路撒冷特别是各宗教圣地的现状;采取安全措施防止破坏分子阻碍巴以关系发展;采取共同行动解决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困境等。这些鲜明体现了双方对和平的向往和坚持,也为重启巴以和谈提供了建设性思路。

  今年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巴以分治决议70周年,巴勒斯坦的建国夙愿仍未实现。这个地区根源性的问题不解决,中东和平就无从谈起。国际社会确实应该深刻反思并采取行动,联合国应担当起主导作用,应不断汇聚和平的力量,扩大和平的声音。面对中东局势出现的新变化,这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的召开显得十分及时和重要。王毅外长在会见巴以双方和平人士时表示,巴以双方应当本着对历史、民族和子孙后代负责任的态度,勇敢重启和谈,共同开辟未来。巴以双方感谢并高度评价中方举办这次研讨会,表示坚持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巴以问题,并希望创新国际促和方式,形成更有效调解机制,激活中东和平进程,为此注入新的动力。希望中国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巴以双方的共同声音。我相信,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巴以人民的共同朋友,会持之以恒为巴以早日实现和平做出贡献。

  作者:吴思科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