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系统将像水、电、互联网一样服务公众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君、刘诗平 编辑:彭笑予 2017-12-27 16: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赵文君、刘诗平)“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上北斗正成为标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冉承其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斗系统高精度位置服务正像水、电、互联网一样,成为公共服务。

  “共享单车配装北斗实现精细管理。支持北斗的手表、手环、学生卡,更加方便和保护人们日常生活。”冉承其介绍,北斗系统在大众消费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由“高大上”转为“接地气”,日益走近百姓生活。以北京为例,33500辆出租车、21000辆公交车安装北斗,实现北斗定位全覆盖;1500辆物流货车及19000名配送员,使用北斗终端和手环接入物流云平台,实现实时调度。

  今年是北斗系统开通5周年。冉承其介绍,目前,北斗系统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无人驾驶等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使用,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16年突破2118亿元,北斗贡献率超过70%,预计2017年超过2500亿元,北斗贡献率可达80%。

  据统计,全国超过480万辆营运车辆安装北斗终端,建成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平台,相比2012年,2016年道路运输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近50%。公安出警时间缩短近20%,突发重大灾情上报时间缩短至1小时内,应急救援响应效率提升2倍;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已成为渔民的海上保护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