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引领武汉“不一样”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江时强 廖君 李劲峰 编辑:周怡琳 2017-12-27 09: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阳逻线、1号线径河延伸线3条地铁新线路同时开通,创下武汉轨道交通同日开通数量最高峰。

  从线到网武汉通车里程超过巴黎,同时在建里程位居全国之首,每年至少开通两条线路世界罕见,地铁对武汉城市发展与品质带来的大变化,成为轨道交通改变城市的观察窗口。

  一大早,家住汉口塔子湖的退休职工李良昌就和老伴来到地铁中一路站,没想到遇上了10多个小区邻居,“大家都赶来尝鲜”。

  坐在干净、亮堂的地铁车厢,在武汉出生长大的李良昌感慨,他经历了武汉城市出行从轮渡、公交、地铁的转变,“地铁让武汉这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地处长江与汉江交汇处的武汉,一城两江分三镇,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相互割据”地理格局。过江交通不便,成为武汉城市交通的“肠梗阻”。如此地理环境下,地铁穿江连通三镇,对城市公共交通分流与疏导,就起到重要作用。

  自2012年底,武汉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2号线开通后,这座城市就正式迎来全新的地铁时代。此次8号线开通,让汉口与武昌实现地铁“成环”,大幅缩短三镇之间市民出行的时空距离。

  “地铁线路通到家门口后,我家的车以后大部分时间都是要闲置了。”家住汉口,在武昌汉街上班的白领周毅华说,之前开车过江上下班,至少得50分钟,遇上堵车就更恼火,现在地铁直接连接到两头,半个小时就能到,既经济又快捷,“没有特殊情况肯定不会选择开车”。

  地铁网络的逐渐铺开,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出行的便利,城市的变迁。曾多年呼吁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武汉市内“短途自行车、中长途地铁”已成为他的工作、生活习惯。他说:“尤其是公车改革后,地铁已成为武汉很多公务员的首选出行方式。”

  近年来武汉地铁轨道交通客流人数,与占全市公共交通客流比例逐年递增。三条线路开通前,武汉轨道交通每日客运量达270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突破315.4万人次。100个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群众中,35个选择地铁;需要过江的乘客则有38人坐地铁。

  根据相关规划,到2049年,武汉人口达到1800万人左右,地铁客流量将达2358万人次,轨道交通客流占公共交通客流比例将上升至63%。

  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周少东说,武汉地铁从线到网,实现机场、高铁、城铁、地铁无缝换乘。同时多条线路穿越长江和汉江,有效缓解武汉城市交通,更使武汉迈入了轨道交通网络化时代。

  地铁建设的“武汉速度”,让世界刮目相看。

  从去年开始,武汉市首次迎来两条新线路的同时开通,开启地铁建设“加速度”。今年3条新线路开通后,目前武汉轨道交通总通车里程达到237公里。这一里程数据,也让武汉比肩巴黎。

  旅居法国巴黎多年的江小洋说,巴黎地铁已有117年历史,目前运营里程为220公里,“武汉地铁发展这么快,我身边的法国朋友听闻后都很惊讶,也很羡慕”。

  “我们现在还在‘补欠账’阶段。”武汉市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总工程师陈聪说,从2006年武汉首条地铁线动工,到现在通车里程超过200公里,但这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地位,以及市民庞大出行需求严重不相称。

  新通车的阳逻线是武汉首条连接主城区与新城区的线路。中建三局阳逻线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夏达东说,他们加班加点,创造了4个月完成地铁站主体结构施工,盾构机日平均掘进12米的纪录,一次次刷新行业水平确保地铁如期开通。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轨道交通一头挑着发展、一头牵着民生,是提升武汉城市功能和品质的重大工程,要做到“思想蓝图不改、政策措施不变、投资力度不减、建设速度不降”。

  目前,武汉还有13条新线同步在建,建设总里程约为304公里。地铁在建里程位居全国首位。未来五年,武汉市仍将保持每年至少开通两条新线路的节奏,全力冲刺“世界级地铁城市”建设目标。

  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徐建平介绍,武汉地铁明年还将开通两条线,运营总里程将超过香港;到2021年,将建成超过400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比肩伦敦。

  地铁对武汉城市带来的改变,并非仅简单局限在交通出行层面。

  过去受江湖纵横的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武汉城市发展长期处于“摊大饼”。负责武汉地铁多数项目规划设计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线站所所长赵强说,根据武汉地铁中长期规划,5个新城区均将开通地铁。

  “主城联网、新城通线的轨道交通格局,将让武汉城市形成‘葡萄串’式均衡发展的格局。”赵强说,从摊大饼到葡萄串,地铁就是连接起各个城区葡萄粒中间的关键“葡萄藤”。

  地铁准点干净、绿色环保、出行成本不高,成为年青群体扩大出行范围的首选。武汉正在开展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各类活动中,工作地点附近是否会开通地铁,成为大学生关注的焦点。

  “地铁有时就像是一门世界各国人民都能懂的语言,只要拿着地图,就能畅通无阻。”武汉市民凌先生说,像英国伦敦,就是建在地铁上的城市。要成为一座伟大的城市,地铁是必不可少的,“地铁将给武汉带来更多国际范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