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运输部官员:珠江水运现“万舸争流”盛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浩 编辑:彭笑予 2017-12-22 14: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交通运输部官员:珠江水运现“万舸争流”盛况

图为广西西江集团董事长覃卫国在发言。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22日电 (记者 林浩)中国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王建华21日表示,2017年,珠江水运货运量预计将突破9亿吨,集装箱运量达到1500万标准箱,曾经“千帆待发”的堵船场景,已经一跃变为“万舸争流”的水运盛况。

  当天,2017年西江港航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西江沿江各地市港航主管部门负责人、西江港口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学者,以及物流企业、货主企业代表约200人齐聚一堂,为西江流域港航业务发展建言献策。

  西江港口联盟理事长、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欧辉生表示,即将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给西江港口物流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西江港口联盟应充分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作为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连接枢纽的天然优势,引导联盟成员企业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城市和港珠澳大桥经济区的重点项目深入对接,为港澳物流产业“西拓”提供广阔腹地,也为西江流域的制造业向东出口提供便捷的物流通道。

图为会议现场。林浩 摄

  广西西江集团董事长覃卫国介绍,西江是珠江水系重要组成部分,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节点,2009年以来,广西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累计实施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332亿元人民币;推进红水河和左江、右江的恢复通航,开通西江上游8条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加快船舶更新改造,建成了西江现代水运物流监控中心和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实现了西江集团管理的5个梯级9座船闸的统一管理联合调度,西江水道发展速度和效益前所未有。

  覃卫国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加快推进西江“一干七支”改扩建船闸建设,新建和改扩建船闸19座,进一步打通西江通航瓶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建成布局完善的港口群,到2020年,力争集团公司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

  “我们还将积极对接粤港澳等沿海地区的企业,争取在港口物流、仓储、货代、船代、集装箱供应等方面加强合作,推进江海联运。”覃卫国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