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社科院预计2018年中国GDP增长6.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郑珂 2017-12-21 11: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社会科学院20日在北京发布《经济蓝皮书: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预计明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6.7%。

  蓝皮书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整体稳步复苏,尤其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好于预期,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外部需求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经济增长新动力不断积聚,财政收入好于预期,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库存水平提高,工业企业主动回补库存的需求发挥作用,棚户区货币化安置和返乡置业需求促进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好转,进而带动了消费需求。

  在上述积极因素共同作用下,蓝皮书预计2017年全年中国GDP增长6.8%左右,增速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中高速适当的经济增长区间。

  展望2018年,蓝皮书表示,从供给侧来看,中国劳动力供给自2012年进入拐点以来逐年下滑,近年来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维持低位运行,资本存量增速也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而下滑。由于多种因素短期内难以得到显著改变,2018年中国GDP潜在增长率会在适当区间内出现小幅下滑。

  不过,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仍存在许多积极因素。例如,新一轮对外开放(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新模式、结构性改革等),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推进将稳定和激发中国外部需求;中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调查失业率保持在2013年以来的最低位,这对社会稳定、居民收入增长等也将起到关键作用。

  蓝皮书预计,2018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2.0%,较上年增长0.4个百分点,依然处于温和上涨阶段;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为3.6%,较上年减少2.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将有所缓解。总体而言,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将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不会发生“硬着陆”。(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