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机器人竞赛器材和教学器材将有国家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轶夫 编辑:周怡琳 2017-12-20 16: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机器人竞赛器材和教学器材将有国家标准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解培华摄

  中新网哈尔滨12月20日电(王滨生 记者 史轶夫)20日,国家机器人运动器材检测认证中心和国家机器人教学器材检测认证中心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时挂牌成立。两个中心的建立,将有效推动中国机器人运动和机器人教学规范化、标准化进程。

  机器人运动和教学是世界科技前沿的重点工作,为实现中国机器人运动和机器人教学的标准化,在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的设计、制作、推广、使用、安全评估、市场准入全链条环节需要进行检测认证。

  为此,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整合黑龙江机器人竞赛和教学资源,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和相关优势学科教育为基础,挂牌成立两个国家级机器人器材检测中心。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史轶夫摄

  此举意味着从2017年开始,中国机器人的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将开启国家级标准检测认证,该领域内所涉及的材料、样品设计、编程平台和算法、产品生产标准、说明书编制等均须通过检测认证方能进入生产流程。“持证上岗”将是今后中国机器人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的标准流程。

  两个国家级机器人检测认证中心的成立,将在塑胶类拼插类创新套件、陆地平衡车系列、运动无人机系列、金属类拼插类创新套件、工业机器人教学类机械臂、初级3D打印机系列等系列项目领域受理机器人生产企业、设计研发单位、社会机构等检测认证工作。(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