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年度高级别经济工作会议怎么开?

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作者:安蓓、韩洁、陈炜伟 编辑:郑珂 2017-12-20 08: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岁末,中央都会召开一次高级别经济工作会议。这个会议将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定调第二年经济政策,不仅决定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走向,还将影响13亿多中国人的生活。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十九大后的首次,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每年年底,中央政治局会专门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来年经济工作。被视为当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风向标”。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怎么开?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了哪些大事?别走开,我们为你一一道来。

  研究哪些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自1994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在每年11月到12月在北京举行。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确定来年宏观经济政策总基调和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深入分析把握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基础上,更加侧重于从中长期谋划中国经济的发展逻辑和发展路径,对经济形势作出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重大理论创新。

  比如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阐释了经济发展新常态。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任务作出部署。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并对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安排。

  过去五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哪些重大决策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房住不炒、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些都是这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强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会议明确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会议期间套开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2014年12月9日至1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中国经济的九大趋势性变化,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提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这次会议期间套开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城市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大后的首次会议。这次会议指出,我们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

  五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那些“不变”

  过去五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那些“不变”的提法和内容,对中国经济同样影响深远——

  不变之一: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不变之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不变之三:重视“三农”及民生问题

  不变之四:警示经济风险

  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有哪些新看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出一系列安排,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脉络。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着力抓好八大重点工作,力争取得明显成效——

  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带来哪些新气象新变化?新华社将带您一起关注。(记者安蓓、韩洁、陈炜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