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7万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俊毅 编辑:彭笑予 2017-12-19 11:11: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总产值预计将突破7万亿元

  林业富民作用进一步凸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具影响力的世界林产品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7万亿元,林业富民作用进一步凸显。但林业产业仍存在大而不强、资源基础不牢、产业聚集度低、创新能力不强、附加值不高和综合竞争力较弱等主要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发展方式转变

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依托青山、绿水、竹林,发展“绿色经济”。11月30日,鄣吴安吉心然竹木工艺品工作室负责人王蓉在查看手工竹编包。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全国森林面积达31.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21.66%,森林蓄积量达151.37亿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4%。家具、地板、木门、人造板、竹材、松香以及经济林产品产量均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具影响力的世界林产品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今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7万亿元,林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可望带动108万人精准脱贫。”12月5日,在出席中国林学会主办的“2017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时,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说。

  进入发展最快时期

  在重庆市石柱县G50高速冷水服务区附近,一处林间休闲营地如世外桃源般展现在游人眼前。“在我们的客房,晚上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因此最受年轻人欢迎。”营地工作人员秦艳自豪地说。石柱县林业局副局长岳良华介绍,去年石柱县森林康养旅游共接待游客54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3亿元。仅今年1月份至8月份,全县就已接待森林康养游客52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9.6%。

  “十二五”以来,我国林业产业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增强。

  “十二五”期间,全国新增造林面积2871.6万公顷,林业产业总产值从2.28万亿元增长到5.94万亿元,年均增幅达21.11%。形成了五大产业集群,中东部、两广地区成为人造板生产中心,东北地区成为森林食品和森林药材主产区,东南沿海成为花卉产业和家具制造业主要基地,西北地区成为经济林产品生产基地,西南地区成为森林旅游密集区。

  “林业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张建龙说,当前全国森林食品、森林康养、森林碳汇、特色经济林、竹藤产业、苗木花卉、野生动植物繁育与利用、林业物联网等林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生物制药等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2016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首次突破6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360亿美元;全国新建各类森林旅游地接近9000处,年接待旅游人数12亿人次,较上年增长了15%。全国林业产业总值从2001年的4090亿元提升到2016年的6.4万亿元,16年间增长了15.6倍。

  尤为可喜的是,目前全国直接从事竹资源培育和竹制品加工经营的农民多达755万人,花卉产业从业人员达506万人,南方集体林区158个林业重点县的农民收入40%以上来自林业。林业富民作用进一步凸显。

  由大变强任重道远

  虽然我国主要林产品产量和贸易量位居国际前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大而不强、资源基础不牢、产业聚集度低、创新能力不强、附加值不高和综合竞争力较弱等主要问题。

  从资源有效供给上看,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林业产业基础支撑能力较弱。全国森林面积2.08亿公顷,覆盖率仅21.66%,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0.15公顷,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人均森林蓄积量11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蓄积量的七分之一。2015年我国木材产品市场总消费5.52亿立方米,其中木质产品进口折合木材达2.67亿立方米,占总消耗量的48.37%。我国森林质量普遍偏低,全国林地利用率52%,与发达国家95%的利用率相比尚有较大差距。我国森林每公顷蓄积量89.79立方米,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69%。

  张建龙指出,我国林业企业总体规模仍然偏小,集约化程度较低。80%以上林业企业为中小企业,人均劳动生产率不到发达国家的六分之一。我国林业产业第二、第三产业比重之和为66%,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一般超过70%,甚至高达90%以上。林业第三产业产值占比仅为16%,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林业科技仍处于‘总体跟进、局部并行、少数领先’的发展阶段,存在科研力量分散、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创新条件与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张建龙强调,我国林业产业迫切需要加强科技引领。

  产业升级呼之欲出

  张建龙表示,未来几年我国将加快改造升级木材培育、木材加工、木浆造纸、林产化工、林业机械等传统产业。同时,着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现代林业服务业快速发展。

  在木材培育产业方面,将充分利用各地优势自然条件,加大人工用材林培育力度,实现木材基地化、规模化生产,增加木材有效供给。“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2.1亿亩国家储备林,每年新增木材供应能力9500万立方米以上,初步缓解国内木材供需矛盾。”张建龙表示。

  在林业机械方面,我国计划以大型企业集团为依托,培育和孵化具有“专、精、特”鲜明特点的林业机械产品国家级生产基地,逐步提高林业机械的自主制造比例。到2020年,林业机械制造业年总产值将达到2250亿元,全行业年出口贸易额达到150亿美元以上,林业机械化水平达55%以上;我国将形成3个至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工贸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30家至50家参与国际分工的“专、精、特”生产企业。

  “到2020年,我们将实现林业总产值达到8.7万亿元的总体目标。林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调整到27∶52∶21。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的林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林业产业发展模式由资源主导型向自主创新型、经营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产业升级由分散扩张向龙头引领转变。”张建龙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