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18省份1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编辑:彭笑予 2017-12-16 10: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18个省份11月份CPI涨幅较10月份有所回落,当月已经没有一个地区的CPI涨幅处于“3时代”,均在3%以下。

11月各地CPI同比涨幅。

  18省份1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在地方层面,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广东、海南、安徽等18个省份11月份CPI涨幅较10月份有所回落。其中,安徽11月CPI比上涨1.0%,涨幅比10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最大;河北、河南、山东、西藏、云南11月CPI涨幅与10月持平;其余8个省份CPI涨幅有所扩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今年冬季气温平稳,季节性因素对生产和运输影响不大,农副产品供应充足,蔬菜等食品价格下降成为物价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11月无一地区CPI涨幅处“3时代”

  梳理各地物价涨幅可见,海南11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9%,为全国最高。安徽、湖南、贵州11月份CPI同比涨幅为全国最低,仅为1%。

  记者注意到,10月份海南、新疆的CPI涨幅超过3%,而随着涨幅回落,11月份已经没有一个地区的CPI涨幅处于“3时代”。

  从绝对水平来看,天津、吉林、山东、重庆、湖北、江苏、西藏、广东、四川、山西、福建、上海、云南、安徽、湖南、贵州这16个地区的11月CPI涨幅低于2%。

  未来一段时间物价走势如何?

  据农业部监测,2017年12月4日-10日,蔬菜价格小幅上涨。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每公斤3.52元,环比涨0.9%,同比低17.6%。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0.50元,环比涨1.0%,为连续4周小幅上涨,涨幅比上周增大0.6个百分点,同比低12.4%。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综合来看,当前居民消费价格相对较低,还并未受到工业原料价格快速上涨的波及。预计在不存在突发事件冲击的情况下,未来两个月 CPI 同比增速不会出现大幅的上涨。

  曹和平指出,从全球来看,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也在低位运行,输入性通胀对中国影响减少,而且,随着中国货币发行速度减缓,预计低通胀的状态将长期维持。(记者 李金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