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依法治国按下“快进键”:2017法治热词连连看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俊宇 编辑:周怡琳 2017-12-14 16: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卢俊宇)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通过梳理这些法治热词,我们会发现,这一年法治领域改革力度加大、范围广泛、影响深远。

  热词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意味着,我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按下了“快进键”。

  “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涉及的层面非常广泛,包括立法、司法、执法、普法等方方面面,既要改,更要立。这个过程必将触碰利益格局。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全面深入推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

  热词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2016年12月,根据党中央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试点,为在全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积累经验。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要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2017年10月2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各地推开,组建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实现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

  热词三:民法总则

  作为中国民法典的开篇之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在今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并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认为,民法总则在重视和贯彻人文关怀理念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很多条文都体现了对人的终极关怀。民法是人永远走不出的网,可以说一个人从“进入摇篮”之前到“进入坟墓”之后,都会受到民法总则的关注。

  热词四:互联网法院

杭州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揭牌(8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该法院定位于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涉互联网案件,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诉讼,实现“网上纠纷网上了”。

  “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向互联网领域的拓展和延伸。”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说。

  热词五: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9月1日下午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国歌法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礼仪规范等作出规定,同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唱国歌、爱国歌。法律还对侮辱国歌等行为作出处罚规定。

  “通过立法,把国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声音的重要地位确定下来了,国歌可以享受到和国旗、国徽同样的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说。

  热词六:“最后一次”司考

  “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于9月16日至17日举行。按照中办、国办此前印发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从明年开始,这一考试将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只是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需要通过资格考试,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员也需要参加并通过考试。

  名字变了,考试条件也有很大变化,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非法学专业的学生。按照现行的报名条件,这些人可以参加司法考试,但是改革之后就不能确定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