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骑车摔倒发现先天膈肌有洞 致胃和肺挤在一起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编辑:郑珂 2017-12-14 14:53:13
时刻新闻
—分享—

  胃“钻空子”抢占肺的地盘

  男子骑车摔倒,意外发现先天膈肌有洞,导致胃和肺挤在一起

  福州晚报讯 27岁的马先生前几天骑车摔倒,到省人民医院检查时意外发现,他的胃先天与常人不同——竟然挤进胸腔,顶着右肺。医生说,如果不及时纠正,胃会挤压周边脏器,对身体造成伤害。目前,马先生打算择期手术,让胃重新归位。

  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肖明耿介绍,马先生11日找他就诊时说,自己前一天骑车摔倒了,到家附近的医院拍了胸部X光片,想看看有没有内伤,没想到医生说他“右下肺炎”。于是他赶紧带着片子到省人民医院就诊。

  为进一步明确病情,肖医生建议马先生做胸部CT检查。12日,CT影像结果出来,马先生的右下肺位置有个“大空洞”,似乎像肺脓肿。但马先生无任何呼吸系统疾病症状。于是肖医生请科主任洪旭初等专家会诊。

  “洪主任发现,‘脓腔’里面似有食糜样物质,像是胃里正在消化的食物。”肖医生说,专家们认为,肺脓肿可能性很小,建议再做胃肠钡透检查。

  检查结果令人意外:马先生的胃与众不同——正常人的胃在身体左侧,而他的胃向右翻转了180度,进入了胸腔,和肺挤在一起。所以,医生此前看X光片,以为他的肺出了问题,其实那个“大空洞”是胃。

  “马先生可能是先天膈肌有洞,医学上叫做膈疝。”肖医生介绍,胸腔和腹腔间有一块膈肌,让胸腔和腹腔内脏器分开,各居其位,不会随便“串门”。但马先生的膈肌有个洞,随着年龄增长,洞越来越大,腹腔内的胃就“钻空子”。特别是当他每天吃饱的时候,胃会慢慢移位,翻转180度往上钻,最终进入胸腔,占了肺的“地盘”。

  该医院胃肠外科的余养生主任认为,马先生要手术修补膈肌。如果胃一直“住”在胸腔里,可能引起食道炎症、梗阻,也可能会压迫到肺和肝,隐患很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