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来为房客的健康呼吸“买单”?——自如出租房“甲醛超标”风波追踪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茂辉 张铎 叶含勇 编辑:郑珂 2017-12-14 10: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吴茂辉 张铎 叶含勇)刚装修好的房子,两三天后就挂牌出租;空气有没有危害“主要看身体状况”……近日,大型租房平台自如身陷“甲醛超标”风波。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网友举报的问题属实,北京自如多套出租房都存在相似问题。谁来为房客的健康呼吸“买单”?房客的权益该如何得到有效保障?

  自如出租房被曝“甲醛超标”

  据媒体近日报道,自如租房平台不少出租房存在疑似甲醛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超标,部分房屋装修完成后短时间内就挂牌出租等现象。不少租客反映入住后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还有少数租户被医院诊断为“疑似甲醛中毒”。

  部分网友通过微博等渠道表示,其租住自如出租房内有异味,可能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并希望能够有人为他们维权。

  网友“Shirleyyyyyyy”说:“我也是住了三周,结果昨天检测发现有关数据超标四倍!找他们解决,他们也不退房租,还说不管房子怎么样,住了就要交钱。”

  还有微博网友称,“年初租过自如的房子,甲醛检测超标好几倍,一路维权费了很大的劲才给退款。”

  日前,自如公司通过相关媒体公开致歉,并表示“积极面对存在的甲醛超标的问题、绝不推诿”,将会按照更高的标准制定相关措施,改善居住环境,在第一时间为租户提供绿植炭包,进行免费换房或免费退租,提供过渡期的免费酒店住宿,并退回押金及所有未发生的房租及服务费。

  “房屋装修完最多放置三天就出租”

  12日,记者实地走访自如在北京西城区、朝阳区的多套出租房屋,发现该公司正在挂牌出租的房屋中,几乎都不同程度存在着房屋有刺鼻异味、令人头晕等情况。

  记者以租客身份先来到广安门内大街附近核桃园南里的一套出租房。该套房为三室一厅,其中最小的一间属于隔断房,全屋配有床、灯、衣柜、电冰箱和电视机等家具,内部墙面被粉刷一新。自如销售“管家”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房是首次出租,装修完至今已一月有余,其中两间次卧已于几天前出租出去。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尚未出租的房间,房门一打开,一股刺鼻气味扑面而来。“昨晚忘了开窗通风了。”李先生说。

  针对房内的刺鼻味道,当记者问到会不会影响健康时,李先生说:“对于身体好的人问题不大,身体不好的话,可能确实不太好。我们会对孕妇、老人、幼儿等特殊人群作相应提醒。”

  记者进一步追问房屋装修好后会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屋内空气质量时,李先生表示,除了将房屋空置一段时间外,公司并不会进行其他的处理,也不会进行专门检测。“为了控制成本,装修好的房屋一般最多放置三天,然后就挂牌出租了。”

  李先生还带记者查看了牛街附近的另外两套房源,味道明显没有第一套那么刺鼻,原因是这两套房不是首次出租,“前面的租客刚搬出去半个多月。”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朝阳区六里屯附近的3套自如出租房,除了第一套因为保持着开窗通风,屋内异味不明显外,另两套均有明显气味。记者发现,这两套房屋除了在卧室内的衣柜中放置了几小包活性炭外,没有其他任何净化空气的措施,“管家”张先生也未提供任何关于空气质量的检测报告。

  对此,张先生表示,公司装修结束后,只会对房屋的管道、洗手间、灯饰等硬件设备进行检查,至于空气质量,不会专门做甲醛检测。

  记者以无法接受房间里的刺鼻气味,需要考虑清楚再做决定为由离开。但自如销售人员似乎对这个问题并不担忧,他们表示:“现在租房的人很多,没准一两天就能租出去了。”

  如何保障房客的健康呼吸权益

  据报道,自如“甲醛超标”事件被曝光后,已有多人获得了经济赔付。然而,在日益火爆的房屋租赁市场中,面对类似权益侵害,更多的人只能选择忍耐。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拥有1.68亿租户,占人口的12.1%,未来10年,租房人数将增至2亿。与此同时,网上房屋租赁平台也越来越多,类似“甲醛超标”等出租房屋质量问题,也不断被曝出。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虽然规定了出租房屋的建筑结构和设备设施,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不得危及人身安全,但对于目前一些中介公司的装修房空气净化处理和健康保障等方面,仍处于空白。

  法律人士指出,随着“租房时代”来临,房客的健康呼吸权益保障问题日趋紧迫。相较于房屋买卖交易,房屋租赁其实更加考验监管部门的管理智慧。真正保障体量庞大而又分散的租客群体权益,亟需细化、完善配套制度,将房屋租赁市场中租赁公司提供空气质量检测、确保空气质量良好等内容纳入法制范畴。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消费者与租赁平台发生此类纠纷,可先与服务提供商进行沟通;若双方无法和解,可以拨打12315或通过其他渠道对相关企业进行投诉,由工商部门或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介入调解;双方若不服从调解的,消费者可到到法院起诉。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工商部门会提供各个行业的合同示范文本,其中一般都会替消费者考虑到一些容易忽视的问题。此外,针对类似网络房屋租赁平台的监管,工商部门将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联合行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