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梦实践者】飞机“医生”吴志巨和他的航空梦之队

来源:央视网 作者:吴志巨 编辑:何冰 2017-12-13 20: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志巨

  吴志巨(右)

  央视网消息:在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中,东航机务三支代表队包揽了团体总成绩和个人综合前三名,身为领队兼教练之一的吴志巨为他的团队感到骄傲和自豪。而荣誉和光环背后,是整个团队的辛苦付出,更有吴志巨的不懈努力。

  认真钻研,二十年磨一剑

  1996年,从小就喜欢大飞机的吴志巨考入中国民航大学。在四年的大学和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他刻苦学习,将学习重点放在飞机结构的材料研究上,为加入东航后的飞机维修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毕业后来到东航的14年的工作中,他也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随着东航机队飞机的不断引进,吴志巨坚持对英语和业务能力的学习,通过研读SRM、AMM、SDS、FIM、WDM等手册不断提高技能水平,了解飞机的选型特点。他认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工作中有质的飞跃。

  这份刻苦钻研的精神,让吴志巨的技术水平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更迭,从未掉队。自参加民航工作至今,他参与了2809、2810、2843飞机的8C检结构修理方案制定工作,筹建了客舱整新车间,建立了客舱侧壁板墙纸的更换能力,制定了国产客舱PMA件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工作项目。此外,他还主导了737飞机大修能力的建立,从最初的方案制定论证,到方案审批通过,再到前期工装设备、人员资质的准备,以及顺利实施,吴志巨都全程参与并主导。

  从一名机械员到定检部结构车间主任,吴志巨在学习中成为了东航技术公司虹桥维修基地重要的技术“大咖”。2015年,吴志巨获评东航首席技师;2016年,吴志巨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他作为东航机务三支代表队的领队之一,率领东航技术“梦之队”从全国63家航空公司、7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包揽了“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集体前三和个人前三,实现全满贯。

  坚持创新,让发展可持续起来

  吴志巨始终坚信,只有创新才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适航法规规章允许的情况下,吴志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专业化培训,初步实验和具体实施,以及工艺方法再改进的方式不断地进行创新项目的研究。

  2014年,吴志巨主导研究开发了A330飞机反推自主修理项目。在该项目的评估、准备、实施、审核评定的各个阶段,吴志巨都力求完美,他利用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目前国际上最新的结构修理,特别是复合材料等新型材料结构修理的工艺技术,创造性地提出了“多曲面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的精确定位新方法”和“新型材料胶接固化的优化曲线”这两项新工艺,解决了项目实施中的最大难题,使项目获得了重大成功,并在东航“2014年度创新成果征集活动”比赛中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被授予一等奖。该项目实施两年以来,共修理14台次,为公司节约直接维修成本450.8万元,并减少A330反推备件,提高了反推在翼使用寿命,减少飞机反推维修率。目前,“多曲面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的精确定位新方法”创新工艺正在申请实用新型的专利。

  目前,吴志巨在他工作的虹桥维修基地定检分部结构车间,成立了多个创新项目组。这些项目大大促进了公司降本增效,成为了公司“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国际化”转型后新的业绩增长点。

  专注传承,带动技艺延续发展

  在同事眼里,吴志巨乐于助人,从不吝惜自己精湛的技术,总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每年,他都会主动承担起新进员工的岗前培训任务,经过“教、传、帮、带”等方式,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定检结构修理人才。

  这些年来,吴志巨先后带了吴春晨、高松、金晓良以及侯黎明等8名徒弟,各位徒弟分别从事飞行器结构修理,在车间班组都是骨干力量,业绩突出,经常参加重大飞机维修排故工作。如今,他的新目标是工龄在3年左右的一批新技工,这些年轻人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正是技能快速提高的黄金时期。作为专业技能的带头人,吴志巨自觉有责任带好这一批批新同事。

  翻开吴志巨厚厚的工作日志,扉页上工整地写着:“让所有飞机都安全正常地飞行,这是我们机务人员的心愿,更是我们为之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这是吴志巨的信念,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他正在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这句话,并无怨无悔地为民航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素材来源:东航集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