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一线岗位22年的“油井神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编辑:彭笑予 2017-12-13 11: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守一线岗位22年的“油井神医”

图为史昆在家中绘制井站工艺流程图。孙睿摄

  中新网西宁12月13日电 题:坚守一线岗位22年的“油井神医”

  作者孙睿

  “叮铃铃……跃2-32井憋不起压力了,井口出油不正常!”刚接完电话,值班班长史昆以最快的速度带着测试仪器沿着巡井小路去井口测试。

  12月的柴达木,寒风刺骨,荒漠深处一个身穿红色工服的身影奔走在茫茫戈壁滩里,显得格外耀眼。这条熟悉的巡井小路已经伴随史昆走过了22个春秋。

图为史昆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经常翻看《采油技术手册》。孙睿 摄

  今年40岁的史昆自1995年毕业后,就分配到世界海拔最高油田——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尕斯第一采油作业区成为了一名采油工人,这里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巡井、清蜡、查看仪表……身为采油工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这些单调无味的工作。可在史昆眼里,每一口井都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尕斯第一采油作业区总共200多口井,它们都是史昆的“伙伴”、“朋友”。

  “记得第一次巡井,班长就让我把油压和套压都记下来,回去给他。一路上,我按自己的理解认真记录每一口井的生产数据,午饭时间交给了班长。结果数据不对,把油压和套压搞反了……面对班长一连串的责问,我当时都不知如何作答。此后,我就在心底暗暗发誓,要做一名懂技术的采油工!”史昆向记者回忆,打那以后,他白天跟着班长和师傅上井,认真的把师父们处理问题的方法一一记录在本子上,晚上回家后再掏出来用心揣摩。

  “抽油机调整曲柄平衡操作和更换闸门是采油工必须现场操作的技术活。为了掌握这一技能,他利用休息时间苦练。工具经常将手背划出一道道口子,手掌磨出血泡……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在采油一厂技能大赛中,他代表作业区参赛,以优异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并以操作得分最高分值刷新了采油一厂抽油机调整曲柄平衡操作和更换阀门的操作纪录。”采油一厂厂长程长坤说,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史昆跟着师傅虚心学习求教,熟练掌握了量油、调参、碰泵、加皮带等采油工必须掌握的技能。2003年初,史昆接手了几口含蜡高、出砂严重的井,油井断、卡、脱现象频繁发生,管理难度和维护难度都非常大。他静下心来摸索着每个井的生产规律,并为每口井建立了详实的井史资料档案,实施了“一井一法、一井一策”。当年采油一厂累计增油200多吨,降本增效70多万元。

图为史昆(右)在采油作业区与工友一同交流。孙睿 摄

  今年24岁的李媛媛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跟着史昆,在她眼中,师傅是特别厉害的“油井神医”。“记得有一次,我正在巡井,发现有个井出现了问题,但是自己怎么检查也检查不出来,后来叫师傅来看,听了听声音,就知道问题出现在哪了。当时觉得师傅特别神奇。”李媛媛对记者说。

  就这样,22年孜孜以求,史昆记录下了上万个油井生产运行参数,绘制了上百张井站工艺流程图,练就了一身的绝活儿。只要油井出现问题,他通过“望、闻、听、摸”就能发现生产问题,迅速解决,因此被大家赞誉为“油井神医”。

  虽然已成为工友眼中的“油井神医”,但史昆却依然踏实努力工作,而妻子候玉芝也是在他身后默默支持着他,关心着他。“记得2009年他参加采油高级技师技能鉴定资格考试,他和我因为轮休错开,一个在敦煌,一个在花土沟。由于白天要上班,为了能够让他更快更好的记忆采油工试题,我俩就用电话作为载体,一起学习,每晚我在电话那头问,他在电话那头答。这样的通话每天都要持续好几个小时,一问一答,等再看时间的时候,往往都是凌晨3、4点了。最后,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取了采油高级技师资格。”每当说起这件事,候玉芝的眼眶总会湿润,因为只有她知道丈夫的不容易。

  22个春秋,史昆凭借着刻骨钻研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到基层班组长直至现如今的采油技能专家。他先后获得青海省“技术状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的等近50项荣誉。

图为史昆(左一)与工友一起对测试的示功图及液面资料进行分析。孙睿 摄

  如今史昆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说起在家庭中,孩子的教育方面他是亏欠最多的,而看着容颜日渐苍老的父母,他也常常感到无力和愧疚。

  但史昆依然满怀热情,“没有油井,就没有今天的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