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美术教师弃笔从农做“大地画家” 描绘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昊 徐志雄 编辑:彭笑予 2017-12-13 11: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80后美术教师弃笔从农做“大地画家”描绘美丽乡村

邓登文在检查有机稻米。王昊昊摄

  中新网12月13日电 题:“80后”美术教师弃笔从农做“大地画家” “描绘”美丽乡村

  作者 王昊昊 徐志雄

  验收稻谷、指导稻花鸭养殖、开展农副产品加工,重回农门7年之久的“80后”美术教师邓登文已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农民”了。

  “三四年没有拿起画笔了,现在主要心思都在发展生态农业上。”和很多学艺术的年轻人不同,把梦想种在土地里的邓登文,希望成为“大地画家”。

  2007年,不到30岁的邓登文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两年后辞职到深圳办起了美术培训学校。“当时年收入有一两百万元(人民币,下同)。”邓登文说。

煜文农业种养殖基地达4000余亩。王昊昊 摄

  谈及为何人生的轨迹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出生于湖南省常宁市洋泉镇的邓登文有些腼腆:“2010年的时候妻子怀孕,我经常到街上买菜,但总感觉买什么都不放心、不安全。在农村长大的我当时想回来,完全是出于对当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的一种担忧。”

  邓登文说,一次探亲经历,让自己最终决定放弃大城市拥有的一切,回乡当起职业农民。“回家探亲,却发现村里没什么年轻人,农民收入也不高。我相信农村大有作为,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农业产业发展道路上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带着老乡们一起致富。”

  2011年,邓登文毅然放弃了深圳的事业返乡创业。没有任何农业经验的他曾先后赴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学习种植养殖技术。

煜文农业在有机稻米基地套养稻花鸭。王昊昊 摄

  通过不断摸索,2014年,邓登文成立常宁市煜文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煜文农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煜文农业流转了洋泉镇坦冲、高林等村的土地和水田,开始发展水稻、稻花鸭、黑山羊、生猪、湘莲等种养殖产业。

  目前,煜文农业种养殖基地达4000余亩,包括1360亩湘莲、2600亩水稻(其中有机水稻1000亩)、500亩梨园、100余亩枣园和300亩小龙虾养殖鱼塘。

  “经过近7年的探索,我们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指着7年前自己起草的“煜文农业循环模式示意图”,邓登文与记者分享自己带领村民脱贫的“致富经”。

  洋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朝阳介绍,常宁自古以来是农业大县,农田灌溉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具备发展高端生态农业的天然条件。

  “我们的理念就是发展有机、绿色、生态可持续农业,拒绝使用化肥和农药。”邓登文举例说,“湘莲的秸秆不仅能有效吸附土地有害物质,还能增加土壤养分。种植湘莲满三年后,我们将在湘莲基地上种植有机水稻,同时套养稻花鸭,这样不仅能有效抑制稻田虫害和杂草,还能节约有机水稻种植成本,每亩约增加经济效益1000元。”

工作人员人工筛选稻米。王昊昊 摄

  与此同时,煜文农业以每天一百元左右的工资请周边村的贫困户开展采摘莲蓬、田间除草、插秧、收稻谷、农产品包装转运等工作,让数百名贫困户受益。

  “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提供生产资料+贫困户务工+加工销售’的模式,将部分湘莲和小龙虾基地分给周边贫困户种养殖,贫困户每年只需工作10天左右,基地的所有利润都归贫困户。”邓登文说,目前这种模式已使洋泉镇的280户贫困户共计700余人年收入翻几番。

  洋泉镇洋洲村贫困户邓秋贵家里有6口人。“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儿子是盲人,只有我一个劳动力。”邓秋贵说,家里有三亩地,以前全年的收入也就一两千元,现在土地流转后每年有固定收入,去年开始在煜文农业做鸭棚搭建等零工,每年有七八千元的固定收入。

  去年,邓登文为有机稻米注册了“石盘贡米”商标。“有机稻米的生产、销售模式成熟后,我将鼓励更多的个体户和小承包户按我们的标准生产、销售,逐步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明年6月,邓登文计划在千亩湘莲基地举办常宁首届荷花文化旅游节。“乡村旅游可以加速交通、农副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通过文化旅游节将当地的风土人情、特色产业和人文历史推广出去,农民的致富路子将更宽广。”

  “家乡的就业创业平台越来越多,定会吸引更多人回来,让年轻人在家门口打拼、创业、照顾老小,这就是我心目中最美的乡村画卷。”邓登文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