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警长杨靖宁:用双脚丈量铁轨的“铁道卫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珂维 周银 编辑:彭笑予 2017-12-12 17:19:24
时刻新闻
—分享—

铁路警长杨靖宁:用双脚丈量铁轨的“铁道卫士”

图为杨靖宁正在进行爱路护路宣传。周银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12日电(史珂维 周银)瘦削的身材,黝黑的脸庞,总是随身背着笔记本和一卷厚厚的宣传资料,走村入户向铁路沿线的村民宣传铁路安全常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记挂在心间。他,就是昆明铁路公安处楚雄站派出所南华警务区警长杨靖宁。

图为杨靖宁正在开展夜间巡查。周银 摄

  勇担重担的年轻人

  今年34岁的杨靖宁,曾担任楚雄西警务区警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今年8月,派出所领导安排他到南华警务区任警长。南华警务区管辖4个车站,线路长达50公里,线路两侧村社密集,线路呈全开放式。由于基础设施差,通道少,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穿越铁路频繁,这里是派出所治安防控难度较大的警务区。

  面对新的挑战,杨靖宁没有退缩,他再次发挥防控经验特长,对辖区线路治安防控工作形势认真分析,以危险品查堵为突破口,明确线路治安巡查巡守管理范围和职责,落实到人、具体到岗,很快便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杨靖宁到任以来,按照“假前入校、节前入市、农忙入村”的工作重点,深入沿线村庄、学校、集市,积极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受教育群众达2万余人,沿线村民行走、穿越铁路人员逐渐减少,安全意识明显提升,有效杜绝了辖区石击列车、危及行车案(事)件、大牲畜上道事件的发生。

  敢于创新的年轻人

  “只有铭记辖区隐患的分布,才能有的放矢地设岗。”翻开杨靖宁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的“流水账”记录着他每天认真工作的情况。杨靖宁深知,线路治安工作就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他根据辖区重点区段、时段、车次及乡村民俗,村民农忙时节的变化,灵活地将各驻站警务室22名巡防、辅警及地方护路队员岗位进行有效整合,做到科学部岗、机动调警,切实保障了线路上的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

  为了有效发挥预警监控系统的作用,杨靖宁每天都要过问分布在辖区各个点的预警器运行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他总是开玩笑地说:“辖区这13台预警器就是我的宝贝疙瘩,发挥好它们的作用,村民的人身安全就有了更大的保障。”

  不等不靠的年轻人

  为了尽快扭转辖区的治安局面,杨靖宁想方设法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点进行力所能及的整改,主动将这些隐患消除。10月份以来,杨靖宁带领警务区民警、巡防队员,积极联系车站和工区职工,出动20人次,采取加挂铁蒺藜、涂抹黄油等方法,对辖区的5个线路缺口进行封闭,有效消除了存在多年的安全隐患。

  南华北至沙桥的3公里区间,是南华警务区线路防控的老大难问题,杨靖宁敏锐地意识到线路基础差和村民安全意识薄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经过多次协调,10月30日,楚雄州政法委领导专门召开现场会,决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线路治安专项整治工作,由楚雄州政法委出资在该区段树立警示牌20块,并协调相关单位修建一条3公里的水泥路,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问题的困难,这事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愧对家人的年轻人

  在辖区50公里的线路上,杨靖宁不知道来来回回走了多少趟,他对辖区的“琐事”了如指掌,他把警务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杨靖宁之所以能放心地投入工作,很大程度上源于家里的坚强后盾。

  妻子茶永芬是楚雄州人民医院职工,2014年被昆明铁路公安处授予第五届好警嫂称号。一直以来,茶永芬都在默默操持着家里的大小事务。今年11月的一天,杨靖宁的父亲患病住院手术,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妻子悄悄把公公及时接到州医院进行治疗,悉心照料着老人,等老人情况稳定后才告诉他。除了患病的老人,妻子还要照顾体弱的女儿,为的就是不给丈夫的工作添“麻烦”。“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爱人和女儿好好出去旅游一次!”每每谈到这些,杨靖宁总是十分愧疚。

  安全畅通,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在杨靖宁的心中却重如泰山,悠长的铁道线上,杨靖宁和他的战友们默默用自己的热情履行着岗位职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