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让我们向一位真正的国家脊梁致敬和告别

来源:中国青年网微信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12-10 11: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一二·九运动82周年之际, 请允许为一位老人 发布一条消息。

  这是一则沉痛的消息:

  国防科技大学原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激光陀螺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伯龙同志因病于2017年12月6日中午12时逝世,享年89岁。

  连日来, 高院士去世的消息在军事圈已刷屏。 但是 还有更多人不认识这位先生。 今天,小编要说他的故事——

  他,常年穿一身绿色作训服、一双解放鞋; 在国防科大校园里, 不知道他身份的同学看他第一眼的感觉 便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老头”; 他偶尔和校长闲聊几句, 也全是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 很难想象, 这样一位老人 领衔造出中国第一个环形激光器, 填补了我国激光领域的7项空白 ; 从教60多年, 培养的很多学生成为了将军, 或激光领域知名专家。 而他一直乐于作一名普通的研究工作人员!

  也许很多人并不清楚高伯龙院士 从事职业的重要性。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所院校和一位大国脊梁。 这所院校就是哈军工, 而这位大国脊梁就是钱学森。

  1954年,由于工作需要, 年轻的俊才高伯龙被选调到哈军工任教, 这位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的高材生 一头扎进物理教研室, 在他钟爱的理论物理世界中遨游。

  60年代初, 美国发明的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 和第一台氦氖红光激光器, 引发了世界光学领域的一场革命。 把激光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设想, 更引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 世界各国科学家的普遍关注, 并纷纷开始进行“环形激光器”的研制工作。

  1971年,在钱学森建议下, 国防科技大学成立了激光研究实验室, 并调入高伯龙从事相关研究。

  1975年以后, 高伯龙将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激光陀螺研制工程。 激光陀螺又叫环形激光器, 不掌握这项高精尖武器, 就没有精确制导武器, 就不可能有现在这么多 引以为豪的战机、导弹!

▲资料图:国内一家企业生产的民用三轴激光陀螺仪。来源:中国科学报

  科研成就

  1978年,高伯龙与他的团队制成第一代实验室原理样机。

  1984年初,高伯龙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工程化的某型环形激光器的新设想。

  1993年初,高伯龙在几月之内交出工程化的新型样机。

  在此期间,高伯龙还率领技术人员研制成功了全内腔绿色氦氖激光器,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德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这种制造技术的国家。

  他的“拼命”

  高伯龙已是耄耋之年,但他却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

  2008年,那场全国周知的大雪也袭击了他所在的地区,长沙。

  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实验室只有晚上才会供电,高伯龙为了工作,他白天睡觉,晚上做实验。对于已经80岁高龄的老人来说,这完全属于消耗健康的倒时差工作。

  “那段时间,校园里积雪很深,高老师穿着解放鞋小心翼翼地走着,坚持每晚到实验室来观察数据,指导试验,而且总要一直工作到清晨停电后,才步履蹒跚地回家。”

  这是高伯龙的博士生所回忆起来的他在大雪中来实验室工作的情景。

▲1990年,高伯龙(右二)在指导博士生工作。来源:中国科学报

  学生印象

  高伯龙在学生中留下的印象

  与他的优秀科研可以齐名:

  勤俭节约, 吃剩的米饭一定要打包!

  认真严谨,学生写的论文, 厚至百页,也一定要细细推敲审阅!

  从不抢功,学生写的论文无论他修改了多少, 也不会署上自己的名字!

  仗义执言,眼里只有科学与真理, 任何人都休想让他说出违心之言!

  但是,在2017年12月6日, 这位“不起眼的小老头”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战争年代,大国脊梁和英雄们, 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安康, 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披荆斩棘、鞠躬尽瘁, 在历史的天空 奏响了一部部荡气回肠的英雄乐章!

  和平时期,以高伯龙院士为代表的大国脊梁们, 执着坚守,痴心科研, 始终以国家需要为需要, 以国家利益为利益, 有了他们, 我们这个国家才有了挺直脊梁的精气神!

  高老曾说: “外国有的、先进的,我们要跟踪,将来要有; 但并不是说外国没有的我们不许有。”

  今天,让我们沉痛悼念高伯龙院士, 高老,一路走好!

  今天,让我们向无数个真正的国家脊梁致敬!

  致敬!致敬!

  (来源: 中国青年网微信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