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聋哑外卖小哥无声送餐:提前给用户编辑好短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锴凯 编辑:周怡琳 2017-12-10 10:0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无声的电话并非是恶作剧 是聋哑外卖小哥努力的微笑 一条视频感动无数网友,如果你点餐后遇到手机接通就挂断,请一定看一下短信

↑外卖员发送的短信。

  这几天,微博上有一个关于外卖小哥的采访视频很火,甚至连影视明星李小璐也转发了,许多网友看了都表示感动得想哭。

  事情发生在11月28日,杭州网友@“hey你爱吃青椒吗”在微博上说了一件事情:点外卖之后接到几个没有声音的来电,都是一接通就挂断,当时以为是恶作剧,所以忍不住发了脾气,后来才发现外卖员的短信。原来外卖员是聋哑人,在短信里解释了沟通不便的苦衷,需要通过打电话来提醒顾客外卖已送到的讯息。

  网友“hey你爱吃青椒吗”对于自己当时没有耐心感到十分自责,所以在网上呼吁大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最好检查一下有没有被忽视的短信,不要急着发脾气给差评,伤害到这些努力工作的特殊人群。

  记者找到特殊外卖小哥

  一次靠手机打字沟通的采访

  昨天(12月9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这位外卖小哥。他叫于亚辉,24岁,河南人,是杭州城西文新地区“和山兄弟团队(饿了么旗下加盟团队)”的新员工,工作刚一个多月。

  9日晚上,小于见到记者,首先给了一个自信的微笑,然后很礼貌地伸出手。

  由于小于听不见(弱听),也不能说话,这场采访基本靠手机打字沟通。

  小于告诉记者,他曾经在南京、杭州等多地找工作,凡是有希望的,他都会努力争取,但是因为身体原因,很多单位都婉拒了他。

  小于能进入目前这个外卖团队,也算是缘分。

  小于的同事说:“我们团队里也有一个情况跟他一样的同事,他叫许兴方,是我们团队接纳的第一位聋哑外卖员。后来,许兴方在我们这里做得相当出色,然后他又陆续介绍了其他几位聋哑朋友加入了我们团队,小于就是其中之一。”

  小于加入外卖团队后,非常努力,干得非常出色,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小于告诉钱报记者,他加入这个团队就是想多赚点钱好好生活,他很喜欢目前的工作。

  一个特别真诚

  努力工作的外卖小哥

  当初让他们加入这个团队,有没有过顾虑?

  团队负责人事的何婷婷说,第一个进入团队的聋哑人是许兴方,当时刚好看到了团队的一个员工在送外卖,许兴方就拉着这个同事,用手写文字问,说他也想送外卖,哪里可以找到这样的工作?看着他真诚的样子,这同事就介绍他来了我们这里。

  何婷婷说:“当时没有顾虑是假的,虽然我们这个行业入门门槛低,但是我们也会担心他在路上的安全、是否能与顾客沟通等等。但是我们最后都被真诚感动了,他一再强调让他试试,我们站长就说行吧。让我们惊讶的是,他不是马上就说要上班哦,他把周边的小区、道路都摸透了,然后再自己提出来可以试试了。他们真的很努力,非常非常的努力,事实证明,他们也很优秀,甚至比很多人更优秀。”

  何婷婷说,他们团队现在一共50多人,包括于亚辉、许兴方在内一共有6个聋哑人外卖员。

  于亚辉说,由于沟通不便,聋哑骑手们在送餐前都会提前给用户编辑好短信,告知餐送到时会给用户打电话再挂掉。

  这种方式能基本完成好工作,但偶尔也会遇到联系不上顾客的情况,这时候小于一般都会求助站长或者同事,同事们也都乐意帮忙,并不觉得增添了麻烦,这点小于也是很感激。

  一个微笑

  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12月5日,何婷婷知道这件事情后,制作了一个短视频放在网络上。

  何婷婷说起拍这个视频的初衷:“其实绝大部分顾客都很理解配送员的辛苦,但我们的团队中毕竟有一批需要关注的骑手,他们听不见声音,只能察言观色,顾客一个微笑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小于告诉记者,他每天平均要在城西送外卖30单,骑行的路程每天都在150公里左右。

  记者问小于辛苦吗?小于腼腆地笑笑,摇了摇头。

  何婷婷在一旁说:“正因为他们不能开口说话,所以他们每次送外卖都会微笑。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对生活渴望的微笑。”

  看了视频的网友们也都很动容,除了感动和理解,还有点赞。

  @荔枝和仙贝的爱情:他们比健全的人承受更多的艰辛,还努力为自己打拼,生活不易,希望大家能够多一点理解。

  @aimili珊:不容易,大家互相理解,不要随便差评,我觉得可以给聋哑送餐员用MP3录制好声音:我是聋哑人,我发了短信请看一看,快餐就要到了,等会送到电话打给您就挂了,您下来取餐,谢谢。这样可能会感觉更好,也很方便。

  @画渣Fan:可以配个录音笔或者其他什么东西,对着电话放一下,因为我也是不看短信的,所以如果错过了这个短信,我一定会非常愧疚。

  @Ji安东:真棒!凭劳动吃饭,就该赞!(陈锴凯文/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