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亲负气出走流浪22年 父女久别重逢泪千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12-09 10: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父亲负气出走流浪22年

  父女一朝相见泪千行

  上城区城管局城站中队中队长陈爱忠帮老人找到回家路

张春年终于和父亲团聚了。

  “是我的父亲,这双手我一看就知道是他。”

  张春年双眼直直地盯着上城区城管局城站中队中队长陈爱忠发来的照片,捂住嘴,泪花在眼里打转。

  照片中的老人戴着红色帽子,低着头,脸颊消瘦,看不清表情。但是,张春年一看到照片中老人干净整洁的手指,就认出这位老人的的确确就是已经离家出走了20多年的父亲。

  12月6日,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老人终于温暖地踏上了回家之路。

  每每入夜就在城站席地而睡

  城管帮忙找家属

  今年8月,陈爱忠在城站巡查时发现了张春年的父亲。

  当时,这位老人白天在城站二楼进站口靠墙坐着。到了晚上,就打开一个银灰色的瑜伽垫席地入睡。他身边带着一个包裹,里面放着外套和内衣。

  看到这种流浪老人,陈爱忠总是第一时间就会去沟通。9月和10月,陈爱忠和老人沟通过好几次,但老人并不太爱搭理他。“有时,问急了,他就说我没有家,也没有身份证。”

  慢慢聊熟了以后,陈爱忠才知道老人不太搭理人的原因,是因为他患有严重的白内障,看不清人。同时,又操着一口扬州话,沟通的确有一点障碍。“老人家是江苏扬州人,1941年出生,和家人赌气出走后,先去上海,然后又去了南京,再到杭州,各地辗转,平常都是靠打零工活着。”

  “他以前留着长长的胡子,人又清瘦,形象还不错。”去年,老人曾在转塘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当模特。直到眼睛渐渐看不清楚了,今年4月来到城站一带流浪。

  老人经常说:“我都出来这么多年了,家里人不知道还在不在,回去自己一个人,有什么意思呢?”

  老人向陈爱忠提供了自己的家庭住址,但他不知道这个住址已经失效了,“他提供的村已经变成了现在的社区。”

  陈爱忠还是想帮一帮老人。

  几番周折,他终于通过现在的社区主任找到了老人的女儿张春年。

  陈爱忠怕老人拒绝与女儿见面,不敢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老人。

  性格要强不服输

  一个人离家出走22年

  张春年得知父亲的消息之后,经常一个人抹眼泪。如今,她都已经有了孙子,但是自己的父亲却在自己20多岁时离开后就没有回来。

  张春年还记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父亲做五金配件的出口生意,可以算的上是家乡的富户,日子过得很是惬意。

  但好景不长,上世纪九十年代,父亲做生意失败,需要钱东山再起,就和女儿们借钱。

  那时候父亲已经51岁了,张春年劝父亲在家好好颐养天年,父亲却觉得家人不支持自己。

  1995年,一气之下,父亲没留下只言片语,离家出走了。

  这一走就走了20多年,直到今年12月5日,杭州传来消息,说发现了父亲的踪迹。

  父亲性格要强,是张春年经常说的一句话。

  十年前,有同乡说在上海遇见过父亲,张春年立马去了上海虹口,但父亲早就不见了。

  5年前,外婆邻居说看见老人在上海做环卫工,这位邻居劝老人回家,但是老人担心家人并不接受他,又走了。

  “我父亲常说,不混出个人样,就不回家。”张春年说,父亲做生意之前是教书的,一身傲骨,每次看见他,总是白衬衣、藏青色裤子、锃亮皮鞋,从不在人前显出可怜的样子。

  久别重逢泪千行

  家人准备了一大堆计划

  这次发现了父亲的踪迹,张春年还是怕父亲会走掉。

  12月6日早上7点,张春年就带着给父亲买的羽绒服、保暖内衣,和妹妹一起登上了开往杭州的长途汽车,“我们全家人都在等他,家里面的老房子,重新翻修了,就是等着父亲回家。”

  “连奶奶去世的时候,都拉着我的手,说一定要把父亲找回来。”

  张春年站在陈爱忠的办公室门口,一扇门的背后,就是走了20多年的父亲。她紧紧握住了妹妹的手,紧张到一时间竟推不开门。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是爸爸吗?……”张春年哽咽的话一出口,对面,老人浑浊的双眼就流出了泪水。

  愧疚、伤感、欣喜各种情绪,让这对久别重逢的父女紧紧抱在了一起。

  “吃了团圆饭,就带着父亲修脚、洗头剪发、买衣、拍全家福,等他身体好一点,就带他去做白内障手术。”张春年有一大堆计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