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不“输出”模式 将坚持贡献智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胜 编辑:何冰 2017-12-09 07: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特别关注】

  中国不“输出”模式 将坚持贡献智慧

  ——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共促世界发展、共享世界繁荣、共掌世界命运的坚定决心。各方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高度肯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贡献,高度期待中国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与会嘉宾在会场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光明日报记者 余晓葵摄/光明图片

  如何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的丰富内涵,分享中共执政与中国发展的经验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有何意义?对此,光明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其经验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有何借鉴意义?

  李君如:中国经验之所以对发展中国家有意义,是因为我们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同的历史,拥有相同的追求,面临相同的问题。在历史上,我们和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是历尽磨难,在民族解放运动中挣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枷锁,独立出来的经济落后的国家。在今天,我们都是在为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并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的国家。在发展中,我们都遇到了资源、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等各方面的问题以及发达国家对我们实行“双重标准”造成的困难。也就是说我们有共同的历史命运。

  中国经验之所以对发展中国家有意义,还在于中国在为实现现代化而进行的艰辛探索中,经历过的曲折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启迪性的意义。从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就带领中国人民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而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认真总结中国和世界经验的基础上,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40年来,我们目标不变、道路不变、路线不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的成就,现在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简要地回顾中国的现代化历程,就可以体会到,中国经验来之不易,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极具参考价值。

  记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在您看来,中国共产党在执政兴国方面,有哪些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具有参考价值?

  李君如:关于中国经验大体上有两类:一类是中国独特的制度设计和原则;另一类是中国在发展中积累的可以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的经验。在我看来,后者至少可以概括为以下十个方面。

  一、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进程中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不断从发展着的实际出发确定发展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二、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进程中既制定了分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又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实现发展战略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三、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四、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后还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防止在发展中出现顾此失彼的片面性。五、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进程中既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而不犯大的错误,更不犯颠覆性的错误。六、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结合起来。七、中国共产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创新”“创业”,又通过多种形式给“双创”提供条件。八、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进程中始终注意把改革、发展和稳定结合起来,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人民群众可以承受的程度结合起来。同时还十分注意把“致富”和“脱贫”结合起来,解决了数千万人口的贫困问题,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九、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对外开放中既积极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又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和经济安全,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愿景。十、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进程中,十分重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在民主政治建设中,不仅坚持选举民主,还强调要坚持协商民主。

  上述十个方面经验,都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实践中形成和坚持的,许多问题、难题是发展中国家才有的,因此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所重视、参考与分享。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各国政党“相向而行”的现实路径——“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请问,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中国共产党有哪些管党治党的经验值得世界各国政党借鉴学习?

  李君如:世界各国政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政党都面临着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问题。各国政党制度迥异,我们应该相互尊重。同时,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的一些成功经验,对各国政党探索自身建设有所帮助,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增强国家软实力有所帮助。中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中国共产党葆有坚强战斗力、巨大生命力和深远影响力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上积累的重要经验。

  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此外,中国共产党还特别重视学习,在学习中努力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经验来自长期的实践。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以更加多样化的政党交流形式、更加多层次的党际合作网络,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记者:今天的世界正从与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红利,走向了更高层次的共享思想理念红利。同时我们注意到,在西方社会也出现“中国对外输出发展模式”的焦虑。您如何看这一现象?

  李君如:在我看来,这是荒谬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我们吃过照抄照搬别国经验的苦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同样不希望别的国家重犯这样的错误。

  我们看到过有的国家“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和制度而导致别的国家社会动荡,对于这样的做法我们不会效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表明,任何好的经验都必须和本国实践相结合。我们讲中国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有参考价值,并不是要发展中国家“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始终坚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创造新成就。

  (光明日报北京12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10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