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关总署公布前11个月我国外贸数据:外贸总值25.14万亿 同比增1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17-12-08 15: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6%。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其中,出口13.8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1.29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2.56万亿元,收窄16.7%。

  11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6%,其中,出口1.43亿元,增长10.3%;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6%;贸易顺差2636亿元,收窄8.4%。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 黄颂平: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国际经济温和复苏,我国外贸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前11个月,欧盟、美国和东盟仍为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其中与欧盟进出口3.7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与美国进出口3.58万亿元,增长16.5%;与东盟进出口3.15万亿元,增长18.4%。

  从贸易类型来看,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18万亿元,增长18.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总体看,我国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增长质量效益在提升。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 黄颂平: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重大战略部署,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加快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前11个月,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9.6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高于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9.68万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增速1.3个百分点。

  前不久,在印度尼西亚宾坦南山工业园,由我国一家民营企业投资的10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不仅为我国铝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更填补了印尼当地这一项目的空白。此外,这家民营企业还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所生产的铝制品不仅应用到复兴号和C919大飞机,还和空客、波音公司签订了销售订单。

  南山铝业副总经理 刘春雷:我们能够把技术作为一个储存和一个基准引领,同时我们更加注重研发,在研发和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来为我们的发展储存后劲。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 黄颂平:我国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同时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技术研发,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增速达19.3%,高于我国外贸平均增速3.7个百分点,其中我国与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分别增长23.3%、25.8%和17.1%。

  从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来看,前11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速超过整体出口增速,企业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世界工厂”,东莞曾遭遇“招工难”困扰,大量加工贸易企业扎堆,产品质量上不去,成本也降不下来。然而前几天记者在东莞一家企业的车间看到,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已经覆盖了整个车间。

  东莞某企业:传统的车间一般可以做到(每天)5000左右的结构件,我们这个智能车间,每天可以做到6000到7000。

  通过智能改造,产品产量、质量都大幅提升,成本却大幅下降,同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这也为这家企业吸引了大量外贸订单。此外,海关推出的压缩通关时间、互联网+通关等一系列改革也让外贸企业得到实惠。

  黄埔海关副关长 林利忠:仅保税业务这一项措施,今年我们就为企业节省费用1.5亿元。

  像这家企业一样,我国更多外贸企业通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不断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 黄颂平:我国外贸企业通过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推动外贸新旧动能有序转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