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启动 聚合设计新能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赟 编辑:彭笑予 2017-12-08 11: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启动聚合设计新能量

图为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魏祖民致辞李佳赟摄

  中新网宁波12月7日电(记者 李佳赟)12月7日,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浙江镇海举行。大赛面向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及海外青年设计师征集参赛作品,邀请设计组织、著名设计机构及高校设计师共同参与。

  一直以来,文创设计便是台湾的优势产业。而近年来,大陆文创产业也异军突起,除了《步步惊心》、《甄嬛传》等热门电视剧,裹挟着音乐、漫画、游戏、出版、广告等在内的“创意经济”亦风起潮涌。

图为签约仪式 李佳赟 摄

  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刘晓辉表示:“两岸在文化创意设计领域各自发展了很多年,既‘枝繁叶茂’,同时也‘各有千秋’。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已是两岸文创界的一致共识。”

  在刘晓辉看来,台湾的文化创意设计产业起步早,培育、储备了诸多专业性人才,在创意、研发、营销等方面具有优势;而大陆文化资源丰富,有着广阔的市场容量和充沛的设计人才,两岸文创产业有着潜力巨大的“合作空间”。

  诚然,这种巨大的“合作空间”,已吸引诸多台湾“文创能手”跨越一湾浅浅的海峡,将“文创梦”植根大陆。

图为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李佳赟 摄

  台湾设计联盟资深理事李淑君坦言,近年来,大陆潜力巨大的文创市场,使不少台湾青年文创设计师纷纷“登陆”寻获新机遇。相信,此次大赛能使两岸青年在交流中增进理解,进而推动两岸设计产业的融合发展。

  而此次大赛,除了激发海峡两岸的文创合作潜力,还将发现、推介港澳及海外华人华侨青年设计师的“创新能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希望这些带有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的文创产品,能携手走上国际舞台。

  鲁晓波认为,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是海峡两岸、港澳及海外华人华侨青年的感情纽带,也是展开产业深层次合作的坚实基础。“希望青年设计师能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共同推出高水平的设计产品,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智慧,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据悉,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中国台湾网、中华职业教育社、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台湾设计联盟共同主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