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绝不给外逃腐败分子任何侥幸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17-12-08 09: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名红通人员”归案数量过半!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标志着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分析51名归案人员的情况可以发现,劝返归案达35人,占总归案人数的近七成;特别是今年归案的14人中,劝返归案达13人,仅一人为被抓捕归案。这充分体现了“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在国际社会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对外逃腐败分子形成了强烈的震慑作用,使得外逃腐败分子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国外不是避罪天堂,侥幸心理要不得,尽早回国投案才是明智之举。

  亮眼的成绩单是中央和各级追逃办成员单位团结协作、上下联动的结果,每个“百名红通人员”归案的背后都凝结着追逃人员大量的艰辛付出。在劝返杨秀珠过程中,政治战、外交战、法律战、舆论战、心理战悉数上阵,浙江省一名追逃工作人员从杨秀珠出逃开始负责此案,整整跟了案子13年,杨秀珠投案回国时他也即将退休;在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机制下,王国强成为近10年来第一个从美国被劝返的重要外逃腐败犯罪嫌疑人;在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多国密切合作下,一度气焰嚣张的闫永明、李华波等多名“百名红通人员”的生活空间被大大压缩,违法财产被大量冻结,不得不回国投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追逃追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面对成绩,仍应保持客观冷静,要看到尚未归案的人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继续坚持多管齐下的策略,让已经外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坚决把外逃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追逃追赃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国家和各级监察委员会将依据《国家监察法》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对内需要重新整合职责、重组人员,对外需要更新协议、拓展合作渠道,追逃追赃工作责任更大,使命更光荣。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国际反腐败日”来临之际,我们期待追逃追赃工作不断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百名红通人员”全部归案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02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