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保障!海盐建筑工人“打卡”上班 工资按月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雨红 编辑:郑珂 2017-12-07 14: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有了这张卡,工资有保障。”47岁的陈建明是海盐伍尔特定制标准厂房工程的一名泥工,从业近30年的他,曾碰到过不少劳资纠纷。

  陈建民口中的这张卡是海盐日前推出的“农民工工资保障卡”,卡内包含了每位建筑工人的个人信息。每天早上工人到达工地后,需先在门口的打卡机上刷卡,同时摄像头拍下工人的脸部照片,这些信息也会立马同步到县建住局和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目前海盐已有127个工地实行“打卡”上班,预计年底在全县实现全覆盖。

  “这张卡具备发放工资和考勤两个功能。”县住建局负责人说,“民工工资保障卡”在海盐是通用的,如果建筑工人更换工地,只要向新工地项目部报备即可。

  长期以来,建设领域的劳动用工形式多样,劳动关系复杂。对建筑工人实行实名制管理,不仅避免了恶意讨薪,也保障了农名工和企业主的合法权益。

  “为了保证工人工资发放及时,我们还实行‘月结账、月支付’。”即海盐各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企业在各商业银行设立民工工资专户,每月按约定期限将工资发放至保障卡内。今年上半年已设立107户。

  “以往发生劳资纠纷,举证是最大难题。现在只要将保障卡插入读卡机,电脑上就可显示建筑工人的劳动关系认定、上班签到情况和工资发放记录,方便了管理。”县住建局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