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数字经济的“乌镇思考”:迎数字世界新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小燕 张煜欢 编辑:彭笑予 2017-12-05 09: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乌镇12月4日电 (赵小燕 张煜欢)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已经萌发,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幕正徐徐拉开。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增强互惠”论坛在乌镇进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针对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大潮,需积极推动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坚持普惠包容发展,努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共建共享。

  “数字经济的核心特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烈宏认为,数字经济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倍增器和乘法器的巨大作用。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举例,过去农民采摘农产品后送到经贸市场,然后各自组合流通到各地,完全是自主分散的。现在通过信息化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的支持,可以打通从田间到餐桌整个链条,由此降低50%以上损耗,节约30%以上物流成本。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也表示,目前富士康也正在从传统制造业转变成先进制造的工业物联网阶段,以海量工业数据打通信息孤岛,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化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亦离不开创新动力。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表示,作为人工智能的佼佼者,微软正不断加大对中国创新研发技术、市场的投入,并将正式面向中国客户推出Bing国际搜索引擎。

  徐麟表示,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快培育创新型的科技型人才,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在数字经济的广阔蓝海前,香港将以独特的优势发挥世界数字经济连接者的作用,而数字经济带来的变革将是香港经济转型的机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