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鲁甸:6.5级地震损毁家园 3年重建涅槃重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编辑:郑珂 2017-12-02 17: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龙头山镇龙泉中学的学生在新建的校园里上课。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中新社云南鲁甸12月2日电 题:云南鲁甸:6.5级地震损毁家园 3年重建涅槃重生

  作者 陈静

  2日,“甘家园客栈”老板娘肖永芝正在打扫刚刚空出的房间,这家由三户村民投资合建的客栈,2017年1月至今已有约7万元人民币的毛收入。

  肖永芝停下手边的活儿告诉记者,“我们一大家子50多口人,在地震中走了18个。虽然难过,但活下来的人要好好活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共造成617人遇难,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100余万人受灾。这是云南14年来破坏性最强、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地震。

截至11月底,除个别项目因客观原因正在实施外,昭通鲁甸地震灾区1771个恢复重建规划项目已全部完成,图为龙头山镇新建的房屋。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经过各方3年的不懈努力,鲁甸的恢复重建工作已圆满完成,取代当年支离破碎的是如今震区民众美满的生活。

  肖永芝回忆,“老家的房子就在公路边,三层楼,我开了一个饭馆、一家旅馆,一场地震,全没了。”地震时她和3岁的小儿子正在厨房准备做饭,地震突然袭来,母子俩迅速跑到公路上,才逃过一劫。

  肖永芝原本生活的鲁甸县龙头山镇甘家寨,在此次地震中被整村掩埋。

  失去了房子和田地,村民也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为妥善安置受灾民众,当地政府在龙头山新集镇规划建设甘家寨民房集中安置点。2015年12月,甘家寨89户民众全部迁入新家。

  “重生”后的甘家寨社区,民房整齐排列,道路宽敞整洁,到处绿树红花,大人带着孩子悠然散步,相熟的村民互相串门、聊天,地震带来的悲痛,逐渐被安定和乐的生活抚平。

  新家园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当地政府还提出发展“昭龙”(昭通市昭阳区-龙头山)生态经济产业示范带,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全靠政府拉我们不行,自己也要找出路。”肖永芝称,她和另外两户村民合建了现在的客栈,共有13个房间,一晚88元。另外,村里计划筹资开一间火锅店,通过餐饮吸引更多人到甘家寨来,带动其它商业发展。对于未来的生活,肖永芝充满信心。

龙头山镇街头卖小吃的商贩。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和肖永芝一样,龙头山镇龙泉中学初三160班的学生杨威也对未来充满希望。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校园一角朗读英语,面前是现代化的运动场。

  地震将杨威家的民房掀倒,他的母亲不幸遇难,他也被重物砸伤导致腰部骨折。

  “地震是我生命的转折点,之前爸妈把我送到广州读书,妈妈去世后,我就回到龙泉中学上学了。”杨威说道,“不过,新建的学校硬件设施好,老师也非常关心我们,特别温暖。”

  杨威对英语很感兴趣,“我想学好英语,以后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多长见识,过好的生活,让妈妈放心。”(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