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纪录片《西藏时光》引发热议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郑珂 2017-12-02 16: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位换了心脏的院士 一位穿越无人区的勇士

  昨日,央视重磅推出的西藏纪录片《西藏时光》引发新一轮收视热潮,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片中的两位主人公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关注。

1

  中科院外籍院士郎尼·汤姆森(美国科学院院士),一位世界顶级冰川学家,美国电影《后天》的人物原型。在做了心脏移植手术仅仅三年之后,带领科考队进入西藏阿里地区的古里雅冰川,在海拔六千多米的冰川上工作了一个多月,最后因为突发肺水肿被送回北京治疗。

  作家青木(本名杨柳松),一位常年活动在藏北无人区的自然主义者,2010年,孤身一人,推一辆自行车,负重200斤,77天横穿大羌塘无人区。他的传奇经历使中国的户外探险活动跻身世界顶尖行列,而他对自然和自我的探索,以及面对未知的决绝意志也感染了无数当代中国人。

1

  2015年,《西藏时光》摄制组开始跟踪拍摄两位主人公的故事,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也与片中主人公一样,经历了残酷的考验。 在羌塘的拍摄中,摄制组在最严寒的冬季跟随青木进入无人区,导演助理陈明桃突发肺水肿,连续三天高烧不退,被紧急送到双湖医院抢救。

1

  跟拍科考队到达阿里,主摄影孟涛开始高烧,在输液坚持六天之后,撤回拉萨,途中遇到桥梁塌方,在协调飞机的过程中,找到小路连夜送回拉萨。随后,摄制组紧急组建团队,再次出发,主摄影孙照东随后在冰川上驻扎了近两个月,纪录下了中国冰川科考最重大的一个时刻——钻取出青藏高原最长冰芯308.45米。它意味着科学家们找到了青藏高原最古老,同时也是最完整的一段冰川的信息。

1

  在长达半年多的跟踪拍摄中,《雪域深处》的两支摄影队伍经历了长时间的艰苦和寂寞,在极端环境下,挑战自我,纪录下了片中的珍贵影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