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首个中药材产品国际标准发布实施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骞 编辑:陈雪骅 2017-11-30 23: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昆明11月30日电 (记者 马骞)《中医药——三七药材》国际标准11月30日在昆明发布实施。这是中国制定的第一个针对药材产品质量评价的国际标准,填补了中国国际标准制修订领域的空白。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药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在致辞中称,中医药走向世界是一种必然,而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是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要途径。2017年5月,由昆明理工大学崔秀明教授主导制定、联合澳门科技大学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共同开展研制工作的《中医药——三七药材》国际标准成功发布,这是中国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突破。

  该标准按照ISO国际标准编制规则开展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了种源、范围、定义、技术要求、分级标准及检验规则等内容。与中国现行药典标准相比,国际标准最大特点在于按照市场规则,对三七药材进行了分等,并且根据国际市场的要求,合理规定了部分农药和重金属控制指标。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松林介绍称,三七是中国中药材大品种,已出口到世界多个国家。云南是三七的主产地,产量占到全国三七总产量的98%。云南正在把三七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品种,并且在2020年实现综合销售收入10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该标准的发布实施能够进一步保护三七道地品牌,适应三七产品国内外市场拓展的需要,切实解决三七标准与国际接轨相关问题。这对打造云南三七产品品牌,提升三七产业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表示,《中医药——三七药材》是中药领域继《人参种子种苗》和《中草药重金属检测》国际标准之后,制定的第一个针对药材产品质量评价的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至今已发布了22项中医药国际标准,还有49项正在制定中。(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