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评论员:向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进——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珂 2017-11-29 16: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题:向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进——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6月1日,一列旅客列车停靠在肯尼亚蒙内铁路蒙巴萨西站,准备驶向首都内罗毕。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我们迎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五周年的日子。回首来时路,我们以梦想为笔,描绘历史性变革的宏伟长卷;开启新征程,我们以梦想为旗,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奋勇前行。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5年来,逐梦征程上结出累累硕果:“天宫”遨游、“蛟龙”探海、“墨子”传信,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5年来,中国梦与世界梦相互激荡:“一带一路”建设联通五洲四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新变化、新高度、新气象,“中国梦”绘出当代中国最美的图景,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擘画实现中国梦的战略蓝图,确定了分两个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准备进入水中,进行中国大洋38航次最后一潜(6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从“复兴号”风驰电掣,到国产大飞机直上九霄,从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到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一个个梦想成真的故事背后,都流淌着实干苦干的汗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无论是在更高起点继续深化改革,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抑或是补齐发展短板、防范化解风险,无不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实干的作为去回答时代之问、破解发展之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挑战,推动事业发展,让梦想照进现实。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多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彰显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面对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国外媒体感叹:“通过带领中国走向前所未有的繁荣富强,中共证明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新征程上,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能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解决人类问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中国梦,漫漫复兴路。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向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