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辽宁自贸试验区首创装备制造业管理服务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明宇 编辑:彭笑予 2017-11-28 16: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沈阳11月28日电 (记者 朱明宇)记者28日从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获悉,中国商务部评估自贸区沈阳片区装备制造业管理服务模式为全国首创,具有复制推广意义。

  辽宁是中国传统老工业基地,而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其进出口状况直接反映了国家核心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

  自2017年4月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其中沈阳片区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为目标,针对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准备、创新研发、国际认证、加工生产等环节,出台了涵盖装备制造业全面发展的管理服务模式。

  比如在生产准备环节,沈阳片区出台了装运前检验等模式,极大降低了抽批检验比例,同时还实施了“24小时预约制”等检验监管创新措施,使辽宁众多装备制造业企业节约了运营成本,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受益。此举被中国商务部评估为对于中国东北地区,乃至具有高端制造产业基础的地区均具有较强的复制推广价值。

  此外,辽宁自贸试验区还在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国企国资改革、区域开放合作等领域得到首创认可,包括“关险合作”实现税款担保模式新突破、“保税混矿”监管制度创新、“一带一路”多式联运集装箱标准化改革等举措,使自贸试验区真正服务、推动和引领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记者注意到,在辽宁省政府办公厅最新下发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中,提出要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

  截至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的注册企业已超过18000家,注册资本逾2669亿元人民币,每个工作日有约120家新注册企业入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