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广东最强 湖北上升幅度最大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瑜 编辑:彭笑予 2017-11-27 10: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广东最强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瑜)《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11月25日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总体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广东创新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1位,打破了过去9年江苏保持首位的格局。上升幅度最大的湖北省近10年来首次进入前10位;黑龙江排名下降幅度最大,下降4位至26位。

  “整体上看,2017年全国各地区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报告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总结说,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模式正在形成;走在前列的地区都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与创业;资源的短缺激发了地区创新创业;客户驱动创新地区的活力高于工程技术类创新类地区。

  柳卸林分析,广东创新能力突出反映在创新开放度高,外贸经济发达,且市场活力较好,创新创业活动十分活跃,具备宽松的创业环境。

  《报告》显示,华东七省市创新能力全国领先,除福建、江西外,其余地区居全国前10位,且排名稳定;在华南地区,除广东外,海南和广西排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东北三省创新能力建设方面不尽如人意。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排名领先,但河北、山西和内蒙古排名靠后,近三年山西排名始终比较靠后,转型压力不断加大。

  “总体来看,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渡时期,传统的投资驱动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各地区需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柳卸林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