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关村升级人工智能产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昊男 编辑:周怡琳 2017-11-27 09: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王昊男)首届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近日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闭幕,大赛历时50天,七个领域21场路演,共评选出14个优质项目。在活动现场,《中关村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发布,提出未来三年中关村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对相关产业带动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行动计划》是全国首个地方性支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是中关村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抢占前沿科技制高点的一个重要举措。《行动计划》结合中关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特点和产业基础,将人工智能产业概括为人工智能芯片及传感器,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自主决策控制等核心算法,细分行业应用及系统集成等领域。

  中关村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和优势明显,目前已经形成国内最大、最有实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集群。中关村拥有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和一批知名专家、团队;拥有人工智能企业约250家,专利申请数累计7800余项,企业和专利申请数均位列全国第一;全国42.9%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也来自中关村,百度被国际公认为人工智能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行动计划》提出了“5566”重点任务布局,即着力突破五类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五大开放创新平台、开展六项行业应用示范、实施六类政策,全力构建全球顶尖的产业生态。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以中关村为主要载体,已走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前沿。在深度学习、专用芯片、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各个环节均聚集了一批全国乃至全球领军企业,初步形成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