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逾百只天鹅从哈萨克斯坦迁徙至新疆伊犁栖息越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景朝 编辑:彭笑予 2017-11-26 14: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几只黑天鹅嬉戏觅食。陈礼摄

  中新社新疆伊宁11月26日电 (记者 朱景朝)自今年9月以来,逾130只疣鼻天鹅从哈萨克斯坦陆续迁徙至新疆伊犁栖息越冬。

  记者26日在位于新疆伊犁州伊宁县英塔木乡的天鹅泉景区看到,许多天鹅在湖面上游弋,悠然自得,还时不时离开湖面做一段短距离的飞行。天鹅泉景区管护员韩新林说,首次发现疣鼻天鹅在此栖息是24年前,当时只有5只。

  该片水域是伊犁河的一部分,由于水下有许多温泉,冬季水面不结冰,为疣鼻天鹅栖息越冬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对首次光临的天鹅进行了投食喂养,第二年它们还带来了‘亲朋好友’。”韩新林说,去年在天鹅泉越冬的天鹅达到193只。目前,已到来的天鹅超过130只,且仍以每天大约3只的数量在增加,冬至前后,迁徙结束。

  天鹅的到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去年最多时一天的接待量超过千人,这让韩新林很不安。“游客带来了航拍器和狗,这是疣鼻天鹅最害怕的。”他希望景区能限制游客数量。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连成26日告诉中新社记者,通过1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伊宁县天鹅泉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疣鼻天鹅越冬地,“希望当地政府在天鹅泉景区2公里范围内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不要搞过度旅游开发”。

  新疆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于2016年12月通过国家评审。天鹅泉及周围近1万亩的区域是其核心区。今年9月,当地政府成立湿地公园管理站,开始对该片湿地进行监测和保护。

  疣鼻天鹅全世界大约有60万只,中国拥有数量较少。在国内,主要繁殖区域在新疆中部、北部,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西北部和内蒙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