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支书的16本为民笔记:见证“道德立村”13年苦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韵仪 何蒋勇 编辑:彭笑予 2017-11-26 14: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支书的16本为民笔记:见证“道德立村”13年苦旅

图为:村民为黄宝康书记送上锦旗。临山镇政府提供

  中新网宁波11月26日电 (杨韵仪 何蒋勇)“道德立村,共促发展。”走进浙江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村口白底红字的道德碑尤为醒目。在邵家丘,“道德立村”不仅仅是刻在道德碑上的宣言,更是每家每户身体力行的文明乡风。

  这些年来,邵家丘不仅获得了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等诸多荣誉,还成为余姚市“道德银行”的首个试点村,村民凭借良好的德行就能获得信贷。

  难以想象,这个诚信友善蔚然成风、村容村貌优美整洁的新农村发展典范,在十余年前,村干部与村民矛盾多,村民之间利益纠纷多,村级基础设施差,人心涣散,是临山镇最大的问题村。提起邵家丘脱胎换骨的面貌,每个村民首先想到的,就是13年来倾力付出的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

图为:黄书记下村巡查。临山镇政府提供

  临危受命以身作则树道德典型

  2004年,由原邵家丘村、沈家丘村、哑潭村撤并成立不久的邵家丘村面临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员们纷纷把选票投给曾在原邵家丘村担任过3年村支书的黄宝康。那时,他曾带头出资5万元(下同:人民币)并发动乡贤募捐70余万元,为村里修成水泥路,还把自己当村支书的收入全部分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在原邵家丘村有口皆碑。

  起初,对于担任邵家丘村村支书一职,黄宝康还有些犹豫。他家的纸塑彩印厂一年有近2000万元的产值,如果用心经营,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但面对党员们的信任,黄宝康把工厂交给妻子打理,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

  “这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要让村民生活得更好。”刚刚上任的黄宝康下决心“以德立村”,使邵家丘村改头换面,却不被一些村民理解。

  那时,村里没有一个路灯,田间沟不像沟,路不像路,因此,村民并不信任村干部。进行田间道路改造时,一些村民拒绝施工队进入自家的土地,甚至对黄宝康破口大骂。

  面对重重难题,黄宝康身体力行改变着村民的看法。十几年来,他不报销一包烟、一顿饭,不仅所有的费用自己掏,还拿出自己的收入补贴村里;有村民凌晨出重大车祸,他和村长到各个交警队查录像寻找肇事车主。甚至连和肇事车主商量赔偿问题,村民家属都放心地交给黄宝康:“无论商量的结果怎么样,书记说的我都同意。”

  不仅如此,有关村里的大小事务和村民诉求,黄宝康还事无巨细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并落实解决。十几年来,这些A4纸大小、一百多页的厚重笔记本已有16本之多。

图为:邵家丘航拍图。临山镇政府提供

  道德先行以德换金辟创业致富路

  黄宝康以身作则践行“道德立村”,不仅在村干部中形成示范作用,他还希望崇德尚贤的乡风能吹遍邵家丘。

  “一个村子要发展,光靠领导班子肯定不行,还要凝聚所有村民的心。”2008年,为摸清每家每户的状况,黄宝康带领村干部花费6个月时间走遍邵家丘800多户人家,建立起电子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

  2012年,邵家丘成为余姚市“道德银行”首个试点村,依据这一电子档案进行“道德积分”,作为“道德银行”授信的依据。凡月平均道德积分80分以上且有创业项目的家庭都可向该市农村合作银行申请贷款,最高放款额度可达50万元。

  文明作担保,道德作抵押,目前邵家丘“道德银行”贷款32户,贷款金额585万元,从前因为一穷二白缺乏银行抵押物的村民,如今依靠“以德换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村民陈明桥就是道德银行首批信用贷款的受益者之一。从前,陈明桥靠打零工、做农活为生,缺乏固定收入,2012年,他从道德银行贷款5万元种植6亩葡萄,如今的年收入已有20万元,还造起气派的小别墅。

  除了解决村民创业的融资问题,在“道德积分”的激励下,村里的好人好事也层出不穷。2015年起,邵家丘村村民每做一件好人好事,就会收到村里送上的一只好人杯,今年已送出好人杯近60只。

  凝聚合力尊老爱幼扶弱观念入人心

  物质富裕,精神富足,如今的邵家村是远近闻名的桃源乐土。黄宝康不仅带着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小康路,还特别关注老幼病弱的生活。

  2008年,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黄宝康发现一些孤寡老人住在低矮潮湿的平房里。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果断决定把用来建村办公大楼的60万元用以建造村老年公寓。

  几个月的时间,7户12位孤寡老人就入住了崭新的老年公寓,不仅水电租金全免,还有一名专职服务人员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料,而新的村办公大楼则推迟了好几年才建成使用。

  对此,81岁的孤寡老人王夏娟对黄宝康感激不已,丈夫和养子去世后,她就住进村老年公寓,每次见到前来探望的黄宝康,她都会紧紧拉着他的手说起家常话,俨然把他当成自己的精神支柱。

  除了妥善安排孤寡老人的生活,黄宝康还时刻牵挂着村里的单亲儿童。

  为了更好地进行尊老爱幼扶弱工作,黄宝康先后组织村里成立老年爱心基金、单亲留守儿童基金、困难群众帮扶基金,并整合成道德基金,这几年,企业家捐助的善款已达780余万元。

  如今,55岁的黄宝康因为劳心劳力,两鬓已染上星星点点的霜白,原本只打算干上3年的他,因为村民的一再挽留,一干就是十几年。他说,为不辜负邵家丘村民意测评中高达90%的满意度,他还打算继续干下去。

  “村民对我的认可,就是我13年来最大的荣幸和收获。”黄宝康流露出自豪的神色说道。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了全面部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未来他将继续带领村民沿着十九大绘制的蓝图,共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