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未来的学习——全球视野下的“深圳奇迹”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俊扬等 编辑:周怡琳 2017-11-26 10:4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走向未来的学习——全球视野下的“深圳奇迹”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蔡国兆冯武勇

  “善于学习、勇于实践”

  “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

  “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

  善学者赢。

  如果挑选中国现代化建设征程中的一个世界级学习型城市,很多海外人士的第一反应是深圳。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实践是经济特区。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英国《经济学人》这样评价。

  善学者胜,始终瞄准国际标准

  “深圳充满‘全球思维的人’,他们爱学习,也善于学习。”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来深圳的教师劳拉·卡茨说,这座城市“快速、充满希望、潜力无限”。

  站在城市的视角,深圳几十年向世界学习,在于擅长从多角度多层次“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毗邻香港、背倚南粤的地缘优势,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政策优势,聚合全国“闯家”的人才优势……深圳找准关键点,学习世界,取法乎上,在中国乃至全球重要城市中牢固树立自身所长。

  “目前对人类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技术创新仍在信息技术。深圳已经是信息产业的全球生产、创新和交易中心。”深圳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思康说。

  已经两赴深圳的“洋创客”、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研究生卡恩的看法如出一辙:“深圳是全球硬件创新的最佳地,没有之一”。卡恩目前正在中国筹划自己的第一个企业。

  学习,让深圳出现了更多的第一。

  信息科技、加工贸易、港口航运、生命健康……向国际标准学习,追赶超越,深圳形成了多个世界级的产业优势。

  “我们不是社会的竞争者,我们是社会的引领者。”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说。作为扎根深圳的生命健康龙头企业,华大的基因测序能力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学习,让深圳实现了更快的赶超。

  连续24年,深圳出口额居全国内地大城市首位。

  “目前深交所的各项指标在国际上已是前几位,在全国形成了科技创新企业的市场集聚效应。”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说。

  学习,让深圳瞄准了更高的目标。

  “要有自信,要有眼光,要有决心和雄心成为全球的资源配置中心。”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这样定位中国资本市场。

  善学者强,把握“创新”金钥匙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深圳多年来的发展实践显示,现代化建设征程中,中国学习世界善于结合国情,将学习所得内在化、本地化、中国化。这一过程中,创新是关键。

  学习与创新一体两面。学习可以促进创新,创新是高水平的学习。

  曾经,国际舆论把深圳等同于“山寨工厂”。而今,华为、腾讯、传音、大疆……一系列深圳原创品牌在全球越来越响亮,世界早已改变对深圳的成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九大报告的科学论断在这里得到印证。

  过去五年,深圳连续入选国际权威的全球创新城市百强榜,是中国在关键领域领先的“枢纽”城市之首。

  在福布斯《中国大陆创新能力城市排行榜》上,深圳多年居于首位,在高新制造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人口活力以及万人授权专利量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库分析显示,2011年至2016年,深圳的国际合作条约专利申请年增长速度居全球首位,是日本东京的2.5倍,美国硅谷的3.6倍。

  硅谷观察家、国际数据公司全球移动设备跟踪器项目副总裁瑞安·里思认为,从科技创新角度看,深圳和硅谷各有优势,形成互补。

  随着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加快,深圳正在以新的方式探索源头创新,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深圳的创新力潜力巨大,将来对全球科技创新影响力将最大。”吴思康预言。

  善学者智,变世界镜鉴为养分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多年来,“深圳速度”是“中国速度”的代言。1980年至2016年,扣除物价因素,深圳GDP年增速平均达22.6%。2017年,深圳经济总量预计将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又一个跃入“2万亿元人民币”量级的中国大城市,相当于4个瑞典或波兰的经济总量。

  从市民获得感看,深圳人均GDP超2.5万美元,已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正朝着更高收入阶段稳步迈进。

  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深圳人并没有在速度的光环中松懈。放眼世界,相时而变。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格局,以国际为镜鉴,深圳敏锐把握“竞速时代逝去,竞质时代开启”的机遇,响亮提出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跨越。

  放眼未来,深圳又富有远见地抓住了“标准”这一国际竞争的牛鼻子,全面构建“深圳标准”,率先创建标准化创新型城市。截至2016年底,深圳研制的国际标准累计达到1200多项。

  富起来强起来的深圳不仅重视科技创新硬实力,也重视建设文化软实力。

  大芬村,一个曾经的客家小渔村。

  近30年间,大芬村从复制油画出售起家,不断升级创作、生产和销售链,成为全球商品油画的最大基地、融合中外的原创国际艺术社区。不久前,美国国会一个访华代表团慕名前来考察,惊异和感佩于中国原创艺术产业的活力。

  “大芬村的转型升级是深圳经济的一个缩影,”大芬美术馆馆长刘亚菁说,“国际金融危机后,深圳默默努力,经济不仅没有落下,反能保持领先,成为赢家。”

  “城市代表未来。”美国知名专栏作家里奇·卡尔加德说,深圳是观察中国的一个最佳视角。

  从最初只有3万多农民到1200万人口的大都市,从当年的“逃港潮”到如今的“回深潮”,几十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深圳已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与活力的亮丽名片。国际观察家看到,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深圳在世界赛场砥砺奋进的强大推力。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走进新时代的郑重宣示,也吹响了深圳这座改革创新之城迈向新征程的奋进号角!(参与记者:冯俊扬、杨骏、彭勇、李大伟、周科、孙飞、唐霁、邓茜、马丹、孙鸥梦、王乃水、陈文仙、凌朔、孙浩、沈浩洋、黄堃、彭茜、闫洁、唐志强、金正、高文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