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垃圾分类刚刚起步 亟待找到归属的废旧电池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彭笑予 2017-11-25 10: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国,自公布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至今,已过去17年之久,垃圾分类日益规范,分类机制逐步完善。但细究起来,依旧有前端分类不到位,中后端处理一锅烩,电池等有害物质分类不成系统等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存在。强化垃圾分类意识,打通各个分类环节,让垃圾变为资源,依旧是我们需要努力的课题。

  人人可以做好的小事

  临近中午,今年刚退休的孙占毅开始忙活一家人的午饭。切完青菜,他抓起一把不要的黄叶、菜梗投进厨房的垃圾桶,转身又把装菜的塑料袋扔进客厅的另一个垃圾桶。“家里一共放了3个垃圾桶,跟小区楼下的一样,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其实并没那么复杂,习惯成自然,我坚持好多年了。”

  孙占毅所在的北京西城区大乘社区,是北京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不大,两栋居民楼住着399户人家。和孙占毅一样,多年来大家一直自觉坚持垃圾分类,几乎家家户户分门别类放有垃圾篓。小区内更是放置了13组垃圾桶,每隔五六米,就有蓝、绿、灰三个一组并列排放。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都得到了普遍提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海云说,2000年我国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时,种类仅限于可回收物和废品。如今垃圾分类有可回收物、家庭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与发达国家基本一致,人们都知道了垃圾要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但与此同时,由于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激励约束措施不到位,我国垃圾处理还存在诸多问题,分类推广一直难以深入。很多地方将垃圾分类形式化,简单地将垃圾桶设置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究竟哪些是可回收物,哪些是不可回收物,标准并不是特别清晰,公众只能凭感觉区分。不少人嫌麻烦,干脆用塑料袋混装一扔了事。

  日本、德国的垃圾分类受人称赞,离不开一整套成熟而合理的体系,包括详细的垃圾分类标准、针对不同垃圾确定的收集日制度及从幼儿园起就要学习垃圾分类的课程。在德国,职业学校把垃圾分类定性为必修实践课程,每年还会有志愿者义务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为了落实垃圾分类,我国有不少城市试点垃圾分类指导员,帮助居民学会投放垃圾。大乘社区家委会主任崔湘文说,该社区有5位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时不时守在垃圾桶旁边,给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减量和分类知识,在长年累月的宣传中,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得以不断增强。

  合理的垃圾分类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分类越清楚、纯度越高,对于垃圾减量化以及资源化也越能起到推进作用,人们的居住环境也就越发清新。“垃圾分类是件人人都能做到也能做好的小事,但习惯的养成既需要公众的自觉,更需要政府的倡导和完善的机制推动。”徐海云说。

  还需打通分类环节

  怎样处理好生活垃圾一直是薛聪的烦恼。薛聪家住北京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荣丰嘉园,小区内分类垃圾桶不少,但还是经常容量不够,或者清运不及时,堆得地上到处都是。最荒唐的是,每天清运垃圾车一来,原本分好类的垃圾被混一块儿一车拉走,垃圾分类等于白分。“如果后续没有分别运输、分别处理、分别回收加工,我们住户分得再仔细,到头来还是一勺乱烩,谁又愿意费时费力多此一举呢?”

  垃圾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其中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实际效果。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垃圾收集、运输乃至终端处理不尽完善。就中端运输而言,很多城市小区只设置了可回收物的分类桶,并没有分类运输。垃圾分类基本上靠保洁人员、拾荒者来实现。这使得经济价值低的物资回收利用率不高,造成资源回收不彻底。

  为避免生活垃圾混杂运输,大乘社区采取了垃圾分开运输的方式。崔湘文说,厨余垃圾每天早上有专车来清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则会定期由专车来收走。不同的垃圾运输车辆,将小区的分类生活垃圾运往分类垃圾处理站。

  广州几年前也启动了分类运输,配备专门的厨余垃圾车和有害垃圾车,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广州南沙区更是实现“不分类不收垃圾”的措施,尝试“一车四类”的作业模式。

  垃圾分类并不是有了设备就立竿见影。由于居民垃圾分类做得不到位,许多垃圾桶都是混装,即使用几种不同的垃圾清运车来运输,也起不到分类效果,反而增加了成本。南沙区“一车四类”的运输模式,目前就遇到了尴尬。在实际操作中,环保人员要找到完全分好类的垃圾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面对并未彻底分类的垃圾,收还是不收成了难题。

  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是推进垃圾分类的基本前提。除此之外,徐海云认为,还应该将三方充分对接起来:可回收物要与废品回收利用系统对接起来,有害垃圾的收集要与危险废物收运系统对接起来,厨余垃圾收运要与整个生物质的利用对接起来。只有打通各分类环节,让公众看到分类的实效,垃圾分类才能内化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亟待找到归属的废旧电池

  比生活垃圾更让人无所适从的,是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的投放。吴建从事手机维修工作五六年了,由于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有限,需要时常更换,这些年他在维修过程中积攒了一些废旧锂电池。这些电池的处理,成了让他头疼的难题。“听说旧电池对环境有害,又没有人愿意收,实在不知道该送往哪儿。”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电池,主要分为一次性电池和充电电池,充电电池又分为镍氢电池、镍镉电池和锂电池。被环保部门纳入危险废物名单的废旧电池包括废镍镉电池和废铅酸蓄电池。一次性电池、镍氢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等,因其环境风险相对较小,并未纳入危险废物管理。环保部门建议公众随垃圾分散投放,不用集中统一回收。

  也有专家认为,所有废电池都有环境风险,如废旧锂离子电池进入环境,可能会造成镍、钴、锰等重金属离子污染、氟污染以及有机物污染。从资源利用的角度看,即便危险程度不高的电池,也可再生利用,如果仅被作为日常生活垃圾丢弃,无疑是资源浪费。但由于处理技术复杂,成本投入高,目前国内废旧电池回收不成体系,锂电池回收企业更少。

  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大部分人并不知晓手头的废电池是否含汞、镉等危险物质。面对电池的投放,总有几分不知所措。薛聪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他所在的小区没有专门的电池回收垃圾桶,大家处理电池的方式都是随生活垃圾一起扔掉,由垃圾车运到垃圾中转站集中收集,最后送到垃圾填埋场。

  “电池等有害垃圾分类处理是我国垃圾回收的短板,很多城市没有建立起单独收集和处理体系,有些地方基本上没有收集,最终进入垃圾焚烧厂、填埋场。”徐海云说,可以采用生产者负责的办法,在出售商品时收取一定的回收费用,用于负担回收的成本。“有害垃圾处理门槛比较高,量比较少,专业性强,需要区域统筹,逐步配置和建设合适的处理设施,形成一定规模,降低处理成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