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被劝捐千元“感恩费” 涉事校长被免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珂 2017-11-24 17: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家长被劝捐千元“感恩费” 涉事校长被免职“捐款”将退还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披露了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家长会上,各年级家长被动员捐1000多元不等的“感恩费”一事。视频一经曝光,立即引发社会关注。21日,天全县纪委和县教育局通报了调查结果:涉事学校校长被免职,学校被要求退还家长捐款。

  通报称,天全二中曾授意家委会组织家长进行“捐资助学”活动,所收款项用于开展课后服务,共计145.95万元。

  天全二中通过家委会违规收取捐资助学款,违反了教育部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等相关规定,侵害了群众利益,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

  据悉,学校曾于2017年2月春季学期收取68.82万元,2017年11月秋季学期收取77.13万元,其中119.64万元以自然人身份,单方面汇入雅安市教育基金会面向社会公开的捐款账户,其余26.31万元尚在家委会成员手中,所有的款项至今未使用。

  目前,所涉资金已与雅安市教育基金会沟通商定,按规定予以退还。校长章帅东被免职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天全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天全县教育局举一反三,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在这起事件中,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就是“家委会”,前面也提到了,这个所谓的“感恩费”是学校授意“家委会”组织家长捐的。什么是“家委会”?2012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家委会。当中写道,家委会的职责是参与学校管理,对学校工作计划和重要决策,特别是事关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

  那么该如何看待这起事件中“家委会”所扮演的角色?学校授意家委会组织家长捐款暴露出了哪些问题?我们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读。

  教育学者 熊丙奇:天全二中“感恩费”虽然是以家委会的名义募捐,但无法否定强制家长捐款的事实,此事对家委会的建设提出警示。现实中有些学校虽然成立了家委会,但家委会却成了“摆设”或“工具”,因为有些家委会并非由家长民主选举产生代表家长参与家委会事务,家委会也不独立运行,而是受制于学校行政方,因此家委会无法发挥其应有的监督或管理作用。

  明明是“乱收费”,却美其名曰是“感恩费”,这样的“感恩费”里有校方的煞费苦心、有家长的无奈和抱怨,或许还有孩子间的攀比,但唯独不会有谁对谁发自肺腑的感恩。当感恩异化成所谓的“感恩费”,既让感恩变味,也让师德蒙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