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图书馆占座遭“收书” 网友:你占座还有理了?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华锡 编辑:郑珂 2017-11-24 10: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董梦婷)近日,有学生向记者反映,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近一年来不断“收书”,管理员和清洁人员联手乱扔学生价值千元的书籍。11月13日图书馆清理后,一张匿名《投诉信》贴在了图书馆三楼电梯出口处,并在网络上发布数张疑似该校图书馆管理员随意丢弃学生书籍的照片,引发校园师生关注,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图为该校图书馆内张贴的匿名《投诉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云(化名) 摄

  《投诉信》中“控诉”学校图书馆管理员处处针对学生,收书风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并列举了图书馆将学生充分利用的柜子撤走、乱扔学生价值千元的书籍两条“罪状”。

  当记者问及图书馆管理员为何要收书,2015级物流管理学专业的刘同学向记者说出了原由。他表示,由于图书馆自习室座位紧张,他多次去仔细根本找不到座位。不仅座位上全是书,桌上摞了十余本,地上还有摆放着储物箱。

  “那些箱子有时一年半载都不会换位置,过道几乎难以通行。我有次看见人拿着书占了七八个位置但是大半天都不来。我大二几乎就不去图书馆了。”刘同学说。

图为网传管理员随意丢弃书籍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云(化名) 摄

  记者了解到,该校本部有两万余名学生就读,图书馆座位有2000多个。开放时间除了周五是早上8:00-中午11:50、下午2:30-下午5:30,其余时间都是从早上8:00-晚上10:00。

  自习座位有限,所以竞争也较为激烈。而图书馆历年来规定,书籍不能放在图书馆过夜。据该校学生透露,去年图书馆外馆不收书,图书馆几乎无地可坐。今年每晚收书,情况较好一些。

  而被清理掉的书籍去向何方,云南财大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他告诉记者,管理员把清理的书籍都整理在了图书馆出口的空位处,方便同学们出门的时候自己带走。有时因为翻找弄乱了书籍,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清理。

图为该校关于清理占座现象的提示牌。图书馆工作人员 摄

  由于几个月来连续有同学向图书馆反映占座现象很严重,该图书馆举行清书活动,将11月13日的清书活动于11月2日通过学校官网、图书馆官网、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及时发布,“并且我们组织了志愿者和管理人员在每天闭馆后清理书籍,有时会清理一个小时之久。”

  对于网传管理员随意丢弃书籍的照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是同学在翻找自己个人物品时推散了摆放整齐的物品。对于《投诉信》中提到的两条“罪状”,负责人解释说,柜子其实是存包箱,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的,本来只用于同学们临时存放书包等一些物品,“但是有同学存了东西以后就直接上锁了,有时候一个箱子里就一本书就可以放一学期,但是这个是公共资源。”

  学校也收到同学们的投诉之后进行过清理,但是清理完后同学们来存放的时候又上了锁。“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况且存包箱是因为10多年前图书馆夹道拥挤才设置,现在已经不适应了。所以学校就撤掉了。”针对于乱扔学生价值千元书籍,负责人称“不符合事实”。

图为该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整理占座书籍。图片由该校图书馆提供

  来自大三经济学专业的何同学对此表示理解和赞同,他表示,管理人员和保洁阿姨基本都是固定放在一个位置。比如放在图书馆走廊处的柜子里。但是每层楼清理出来很多书也没办法归类,所以摆放不合理也是人之常情。

  对于网传管理员随意丢弃书籍的照片,该学生告诉记者,照片内容不是管理员清理的书籍,而是同学们觉得书太多放在了图书馆厕所门口的墙边。

  图书馆保洁阿姨表示,她们每天不到六点就出门,提前对图书馆进行清理整洁,也希望能够与同学们互相理解,互相尊重。

  对于学校清理占座书籍的行动,来自该校15级法学专业沈同学表示支持:“我也是一名考研人,但是并不是考研就有特权。不管考研与否,都不应该做那种占位的事,应该让真正想学习的同学有座位。及时清理掉占座书籍何错之有呢?”

图为该校图书馆清理书籍后捆绑整理。图片由该校图书馆提供

  该“收书”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对该校图书馆占座收书表示赞同。网友“@北港初晴YL0” 评论:“你占座还有理了?”网友“@双鲤--”评论:“这个在公众号等一系列平台上就已经事先通知过了,并不是突然就把同学的书给扔出去的。所以说为什么不想想是占座同学的问题?而要把问题归结于图书馆?”网友“@炸毛兔有条大锦鲤”反问:“你吃饭带20个碗吗?”

  采访尾声,该校图书馆负责人称,图书馆的阅览座位,遵循“先到先使用,后来后使用,不来不使用”的原则,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占位。“希望同学们多为别人考虑,不能说谁先占有了公共资源就是谁的,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是精致利己主义者,也不会有利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