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办首发政务大厅普查报告 小窗口推动大改革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郝莉曼 编辑:周怡琳 2017-11-23 17: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迈入信息时代,政务服务实现“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和“一站式”服务已成大势。

  百姓办事跑腿多、提供重复材料多、线上线下不一致......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对全国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情况进行了首次摸底调查并发布《全国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普查报告》,力促政务服务优化升级。

  普查显示,以政务大厅为主体的全国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4月,全国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共设立政务大厅3058个,覆盖率94.3%。

  普查报告认为,各级政务大厅建设迈上新台阶,部分地方初步建成省市县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有力推动了“放管服”改革,特别是权责清单制度、“多证合一”等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二是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三是推进服务流程优化,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四是促进了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全面公开办事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使政府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同时政务大厅也是群众办事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线下支撑以及咨询会办的综合服务平台。

  普查发现,政务大厅的进一步发展还面临着认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服务不到位、信息共享难、部门协调难、平台统筹难等难题。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普查报告建议,加快健全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出台服务规范和管理办法,推动政务服务资源互通互享,推进线上线下平台融合发展,加强政务大厅和便民服务点建设,让企业群众切实分享“放管服”改革红利。(郝莉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