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明年将迈出5G商用第一步 202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11-23 09: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我国明年将迈出5G商用第一步 202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

  早晨醒来,智能家居自动开启你起床后需要用到的小家电程序;出门前,小区楼下的垃圾桶提示你还有空余的位置可以把垃圾捎上;离开家,你乘坐的是无人驾驶汽车,这样一来,你可以腾出精力下载几部电影、还可以查看一下你的快递目前在哪条路上;在抵达公司前,车联网系统向你显示停车场的空余位置……

  这就是万众憧憬的5G时代,它已经在向我们走来。记者从第十九届高交会了解到,我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将于2018年迈出5G商用第一步,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的大规模商用。

  5G是怎样的5G?

  从1G到4G,主要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而5G将解决人与人之外的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即万物互联。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所长丁海煜称,5G是一个全新的通讯技术,这种通讯技术未来跟人工智能、大数据紧密结合,将会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

  记者了解到,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特性,这使得5G技术在物联网、智慧家居、远程服务、外场支援、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有了新的应用,更高的速率和更好的业务体验,真正实现移动信息化与社会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

  同时,5G接近100%的业务可靠性和超低功耗、超低成本等特征,意味着未来任何一个物体都有可能配有无线通信模块,无线通信技术也有望成为像电力一样的通用性技术。

  与此相对应的,相关产业的适应性升级已经开始,中国利用5G机遇在国际通信领域弯道超车也体现在相关产业的布局上。

  “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整个产业界的投入都比4G时代有了进一步提高,”丁海煜说,“包括华为、中兴这样的系统设备商,还有终端公司比如OPPO、VIVO这些公司,我们运营商都是和他们一起合作,争取在整个标准组织里面能够体现我们中国5G产业的引领作用。”

  据悉,华为、中兴等系统设备商已经推出5G预商用产品及解决方案。在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上,华为展示了5G服务化核心网样机等,中兴推出了5G高低频系列化预商用产品。

  此外,记者从本届高交会上了解到,一些智能家居、柔性显示厂商等,都已经为5G时代的到来研发了适应性产品。如利用5G技术弥补当前基于AI的视频分析中时延大、用户体验感较差的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会让5G网路更智能,5G的网路也能够让人工智能的应用更能够泛在。”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说。

  5G时代到底什么时候来?

  移动通信技术大规模商用的前提在于国际标准的制定及统一,一旦标准固定下来后,5G会逐步走入大众的生活中去。此外,5G也是全新的网络,面向整个垂直行业,需要各行各业融合创新,打造生态。

  记者了解到,中国于2016年1月启动了5G技术试验,为保证实验工作的顺利开展,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怀柔规划建设了30个站的5G外场。在5G第二阶段试验完成之后,第三阶段试验将于2017年底或2018年初启动;据预计,5G第一个标准版本将于2018年6月完成,完整版本或将于2019年9月完成,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

  “从2016年到2018年,我国的5G基础研发测试是分为三个阶段的。”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移动通信研究所所长(总经理)王庆杨表示,“第一阶段是5G关联技术试验,第二阶段是5G技术方案验证,第三阶段是5G的系统验证。”

  “目前,已经到了第三个阶段,”王庆杨说,“中国电信在前期深度参与了前两个阶段,第三个阶段中国电信参加工信部组织的测试,同时为了做好配合,进一步丰富场景,计划在6个城市开展更多相关试验。”

  据悉,这些试验内容包括:5G技术与智慧城市的核心规划结合,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双创方面,借助5G的试验推动双创的工作;以及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方面,如何利用5G技术来助力;还有AR、VR等新的应用。

  现阶段,三大运营商在5G商用步伐上都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中国电信预期在2018年6月完成5G第一个商用版本(R15)。”王庆杨在第十九届高交会上透露。丁海煜也表示,“中国移动将全力保证5G第一版全新标准能在2018年按期成熟。”中国联通高级工程师冯毅预计,“中国联通2018年会开始通信云网络的商业试点部署。”

  此外,5G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跨业合作。易芝玲透露,中国移动2016年年初成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结合各个行业一起探讨未来技术的创新或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目前该中心的联创创新有超过100多个合作伙伴,有12个开放实验室在国内外成立。

  5G贵不贵?

  5G的流量之大,速度之快,都超乎想象。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5G时代的资费如何?

  对此,有业内人士从技术角度作出了解释:“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一代比一代的技术先进,提供的能力越来越强,在相同速率情况下成本是在降低的。”

  “举个例子,4G跟3G相比,在同一个频谱带宽下,频谱效率提高了3倍,带宽也提升了,比如从原来WCDMA5M,现在是20M,提升了4倍。按照摩尔定律,在芯片相同的情况下,能提升10倍左右的处理能力,再加技术不断发展,在相同成本下,芯片处理能力也在增强。因此,5G能给用户提供更高的速率,成本并不会跟速率成等量提升。”该业内人士说。

  “从单个流量包来讲,资费肯定是下降的,未来用户用于5G的开支占收入的比例应该会下降。”冯毅表示,这个下降的趋势大家都有切身体会,十年前每个月通讯的费用大概七八十块钱,占到个人收入的3%至5%,但现在资费差不多只占到个人收入的1%。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在享受更好通信技术的同时,资费开支占收入的比重是在不断下降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