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妇列车早产 众人援手搭建临时“产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林虎 汤彦冬 编辑:彭笑予 2017-11-23 09: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孕妇列车早产众人援手搭建临时“产房”

图为郭元平与帮忙的大姐交流。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中新网包头11月22日电 (张林虎 汤彦冬)“真心地谢谢乘警长和列车上的所有人,现在母女平安,一切都好。”22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Z182次列车乘警长郭元平接到了产妇小杨的电话。

  “广大旅客朋友们,目前列车上有一名孕妇即将生产,乘客中如果有医务人员和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请您立即前往11号车厢,我们代表孕妇家属及所有工作人员感谢您的帮助。”11月18日下午,由深圳东开往临河的Z182次列车正在飞驰,广播里突然传来乘务员播报的求助信息,一名来自甘肃白银市的孕妇突然临盆。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列车上的广大旅客及铁路民警、列车工作人员都立刻行动起来,展开了一场生命大救援。

图为好心人照顾孩子。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当日下午15时20分,坐在11号车厢下铺的一名孕妇突然感觉腹部疼痛难忍,乘务员立即报告给当班乘警和列车长。接报后,郭元平同列车长刘晶新火速赶赴现场,只见孕妇的丈夫急得满头大汗、手足无措。

  据了解,该名孕妇姓杨,今年25岁,来自甘肃白银。小杨的预产期原本在12月中旬,当天是在丈夫的陪同下从深圳东上车准备回老家待产,可没想到还没到站,小家伙就迫不及待要出世了。

  “孕妇可能由于肚子疼,整个人都蜷缩着,不时发出痛呼。”郭元平回忆道。

  此时,列车正行驶在江西龙川至赣州间,距离最近的赣州车站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可孕妇羊水已破,有了明显的临产征兆,情形十分紧急。

图为救护车开到站台接产妇。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听闻有孕妇需要帮助,列车过道被闻讯而来的旅客堵得水泄不通,郭元平迅速将围观旅客疏散,并与同格乘客进行沟通,在该列车格内搭建临时产房。

  随后,郭元平同刘晶新利用列车广播在乘客中寻找医护人员,并通过赣州火车站和赣州站派出所及时联系医院120急救车,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孕妇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然而,广播循环播放了十几分钟,却始终没有寻找到有医务经验的旅客。危急时刻,郭元平寻找到了年纪较大且有过生育经验的女性旅客,并准备好热水和列车急救包。简单消毒后,乘务员顾晶晶带领几位女性翻开被帘,进入“产房”开始接生……此时的车厢过道上站满了人,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那个被帘内的“产房”。

图为众人合力将孕妇抬出车厢。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16时15分,经过乘务员和几名女性旅客的紧急救援,“产房”内传出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声,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是男孩还是女孩?”乘客中很多人发出疑问。

  “是个千金。”产妇的丈夫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车厢里传来了阵阵掌声。紧接着,列车上的旅客纷纷伸出援手,出谋划策,一些热心旅客还送来了尿不湿等物品。17时05分,列车到达赣州站,早已等候在站台上的医护人员迅速将产妇和婴儿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我在列车上跑了几十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十分温暖。”郭元平提起当时的场景仍十分激动。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一群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与铁路民警和列车工作人员共同携手迎来了一个新生命,为这个冬日添上了一抹温暖的色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