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将首次向美国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春茵 编辑:彭笑予 2017-11-23 09:4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福建将首次向美国捐献造血干细胞

福建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福建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马智荣献花。记者刘可耕摄

  中新网福州11月22日电 (记者 林春茵)44岁的福建省三明县宁化县市民马智荣是一名普通的红十字会志愿者。22日,福建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林圣魁与马智荣在福建省红十字会签署《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马智荣将成为福建省首位向美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这也是福建省第180例,全国69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马智荣告诉中新网记者,他2011年加入红十字会组织,平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2015年09月26日,在无偿献血时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11月22日下午,福建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林圣魁(右)与福建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马智荣(左)签订《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记者刘可耕 摄

  今年9月21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发现他与来自美国的血液病患者初配型结果相合。几乎没有任何迟疑,马智荣决定向大洋彼岸的求助者伸出援手。

  “我母亲76岁,我接到红会通知后跟她说,她非常支持我,你应该去做,这是好事,我非常感谢她对我的支持。”马智荣说,他做决定时,身边朋友有劝阻他的,“但我一直觉得,只要能救人,我就去做,义不容辞。”

福建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林圣魁(右)向福建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马智荣(左)颁发荣誉证书。记者刘可耕 摄

  经抽血进行高分辨配型比对、捐献前体检,马智荣完全符合捐赠条件。明日(23日),马智荣将在福建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赴北京空军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杨政坚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几天里,马智荣将被注射动员剂,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至11月29日,美国骨髓库工作人员与中华骨髓库进行造血干细胞交接。

  “马智荣的榜样意义在于,带动全社会关爱白血病人。”杨政坚说,造血干细胞是世界公认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病最有效方式,目前全国每年新增白血病人4至5万人,而捐献者仅800余人,缺口巨大,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行列,提供“生的希望”。

  据了解,此次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以挽救远在美国的一名血液病患者生命,此次捐献是福建省首次向美国提供造血干细胞。此前,福建省已有4名捐赠者向境外求救者捐献6次造血干细胞,求助者分别来自德国、泰国和香港。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简称“中华骨髓库福建分库”),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福建省红十字会,是中华骨髓库的31个省级分库之一。资料库现有库容7.3万人份累计为患者进行初筛联系查询17191人,有179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