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以宁87岁生日:消除结构性失衡必须碰硬的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11-22 21: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八十年代,大胆呼吁进行所有制改革,倡导推行股份制;九十年代,以《证券法》起草小组组长的身份,力推证券立法问世;新世纪初,首倡非公经济36条,造就“中国民营经济之春”……回首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历程,厉以宁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不容错过,他是当之无愧见证和参与近四十年中国改革进程中的经济学泰斗。

  11月22日,今天是他87岁的生日。而就在今天,这位智囊对中国经济再次语重心长:“消除结构性失衡,必须碰硬的!”

  耄耋之年,他仍精神矍铄。出席“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演讲约半小时,他思路清晰,逻辑缜密。

  他从四方面分享了对消除结构性失衡的最新见解:

  一、消除结构性失衡难于实现的原因;

  二、在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

  三、要改变对于提高效率的观念,重视“X效率”的发挥;

  四、调动工作积极性,要着重培养四种人。

  先看看他为讲话准备的手稿:

  如图所见,这份手稿由他亲笔起草,字迹工整、清晰、密集,有不少圈改的地方,透出一贯严谨治学的精神。

  此次讲话的干货整理如下:

  ——改革结构性失衡是很困难的,主要是由四个原因造成的:一是行政主导下的结构性失衡,政府决定一切,这在很长时间内是存在的;二是政府的干预与宏观调控是结合在一起的;三是各部门、各地区甚至是各企业都有攀比的现象,“大干快上”是有背景的;四是“发现错误”是很难的。

  ——当前最要紧的问题,是真正做到消除结构性失衡,一定要改革发展方式,要从数量型的、速度型的转变为质量型的、效益型的,这个改革就是今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主要的部分。

  但是它会产生一些困难,困难在什么地方呢?如果是为了结构性调整得更好,去除结构性失衡,就一定要在工作中注重产品质量,扩大产品的市场。但又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呢?因为生产方式的改变就会“动了”原来的两大势力,一个势力是利益集团,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了,不愿意全部改,如果全部改的话,承担的问题大,所以他们对改革是持观望态度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怕引起经济中的副作用,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副作用就是担忧改革会使失业增加,但谁都不愿承担增加失业这个责任。今天的改革之所以要“碰硬的”,就是要消除利益集团在形成结构性失衡方面的作用,要真正能够通过改革,通过发展来增加就业人口。问题还在发展方式的转变上。

  ——要改变对于提高效率的观念,效率有三种:

  第一种是生产效率,是微观意义上的,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关系,比如以较小的投入,获得不变的产出,也表明效率的提高;

  第二种是资源配置效率,效率投入和产出都没有变,但配置的方式变了,就产生新的效率,这是宏观的经济效率。我们过去只注重微观效率,因为微观效率是以生产单位为准,宏观效率是管资本的、资源的重新配置。国企改革是为了增加国有资本的增量,增量从哪里来?是重新调整了配置而来的。

  第三种效率是X效率,就是效率按照投入产出的比例来看。这么多的投入,这么多的产出,他们是相应的,但为什么有时效率远远不足呢?应该产这么多可是没有产生,这就叫X负效率。

  在经济学中一般只注意到生产效率,但不一定能消除结构性的失衡。资源配置效率重新组合可能有效,可能带来增加的效率,这叫“X正效率”。

  X效率中,最多的是X负效率。其是由三个原因造成的:集体目标和个人目标不一致;微观单位中意见不统一,或者有地方观念;个人不一定能摆脱惰性区(即惰性)。

  怎么解决?要增加X负效率必须做到四条:目标分解、求同存异;各自后退一步开阔天空,小事情不要计较;应对惰性,要有纪律,有激励;达到认同。

  这是我们在解决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失衡调整的过程中要注意到的。光提高生产效率不够,靠资源配置效率同样不够,就要靠X正效率。“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都是出于使X负效率转为X正效率的目的。

  ——十九大已经把发展的目标解决了,现在要调动人的积极性。要人们参加工作,献出自己的精力,需要着重地培养四种人:新型农民、新型企业家、新型管理者和新型营销者。

  厉以宁总会在演讲中插上几个案例,把深奥枯燥的经济学原理,融汇到生动的故事中,举重若轻地传递出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洞见。“老方丈买头梳”、“龟兔第四次友谊跑”、“三个和尚水满缸”等故事,早就广为流传。这次也不例外。

  第六产业是他的调研新发现

  “现在的农民跟过去的农民可不一样了。我最近在南方一些农村考察,现在农民干什么?农民自己进学习班,自己参加各种知识培训、技术培训,为什么?因为他们感到土地确权以后,土地可以租给别人,也可以自己经营,无论是租给别人做还是自己经营做,效率是很高的。现在的农村跟过去是不同的,农民成了集体公司的主人。农民在做很多服务业方面的事,现在农民在做什么?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提供各种服务,1+2+3等于6,所以现在的新农资就叫做‘第六产业’。”(何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