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凤凰行动”引来“梧桐工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袁华明 编辑:周怡琳 2017-11-22 17: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几次成功并购,为吉利汽车注入更多发展活力。 吕斌 摄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对于浙江来说,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传统产业遍布各地,如何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十多年前,浙江就针对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提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今年10月,我省召开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会,提出通过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培育形成数以百计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数以千计的骨干企业,打破“低小散”困局,不断做强实体经济,实现浙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努力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

  在浙江,随处可以找到“麻雀”般的中小企业,不仅数量多,而且个头小。长期以来,浙江省经济发展以中小企业为主,缺乏技术积累和科研院所的支撑,面临着技术升级的瓶颈,跨国并购为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路径。

  从小微企业到上市公司,浙江有不少企业从麻雀到凤凰华丽转身的案例。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97%以上。

  小微企业目前产业层次不高、转型升级不快、粗放经营的问题日益突出,人才引进难、融资难、品牌创建难等要素制约日益凸显。如何破解这些问题,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迈进?

  从鲁冠球到李书福,从徐冠巨到南存辉,浙江知名大企业几乎都是从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这些改革开放中一步步壮大的企业,他们自身也基本上都经历了凤凰涅槃式的变革。

  实现从麻雀到凤凰的华丽转身,需要产业政策的推进,也需要资本市场的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路径明确了浙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向,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着力打造育小、扶小、活小、强小的制度环境,着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格局。

  当前,浙江正在形成小微企业创业、培育、成长、升级的良性梯度发展格局,一批小微企业正在成长为大中企业,而这一切离不开政府服务所做的加法。

  如何让更多的麻雀变成凤凰?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企业最快的转型升级。“凤凰行动”计划应运而生,除了对大企业上市提出要求之外,还对中小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也提出要求,到2020年争取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0家,对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浙江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系统地推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政策举措的精准性,加大服务力度。

  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表示,浙江以上市公司为平台、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带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这是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抓手,也是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举措。

  今年以来我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上市公司增发和并购重组次数居全国前列。

  盛益军介绍说,“凤凰行动”计划提出,经过4年(2017—2020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建设金融强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凤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0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0家;股份公司达到80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股权与债权融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获得资本市场服务的企业占全省规上企业数的12%以上。

  2009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创业板在经历长达10年的漫长跋涉后终于“呱呱坠地”了。而在我省,银江股份等三家公司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幸运儿。

  创业板的主要对象就是那些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而这些公司往往又是中小企业。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研究表明,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资金绝大部分来自业主资本和内部留存收益,公司债券和外部股权融资非常低,中小企业面临着严重的直接融资瓶颈。创业板的推出意味着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通道越来越宽,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强做大。

  我省中小企业众多,有不少细分行业龙头,有的公司已经具备了上市的实力。当年银江股份的成功上市,对其他中小企业无疑是巨大的鼓舞和振奋。创业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截至今年10月30日,共有69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而浙江创业板公司就有77家。

  《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计划”》实施不久,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并购专业委员会近日也在杭州成立。据悉,未来并购专业委员会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并购政策的权威解读、并购形式和案例的专业分析、符合信披要求的信息分享等,搭建企业并购合作平台,引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健康发展。

  我省这几年的成功并购案例已经非常多。老牌浙企万向集团2012年成功收购在全球锂电池行业具有标杆地位的美国A123公司,获得了领先的锂电池核心技术,占据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市场的优势地位,成为其走向清洁能源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作为“老典型”,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本报记者的几次采访中,每次都提到了沃尔沃,吉利并购沃尔沃以来,两者互相学习长处,都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李书福更是将吉利和沃尔沃比作“很好的兄弟”。

  卧龙控股董事长陈建成表示,这几年卧龙只有电机产业做加法,争取这几年成为全球电机行业老大,到现在全球占有率为8%。“我们希望形成的格局是,形成三张网:销售网、技术网、管理网。”康恩贝是一家专业的以中药制造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说:“中药的产品资源很重要,我们围绕产品资源进行了一系列并购,东西南北包括内蒙古、云南、江西并购了五六家中药企业,我们现在有600多个产品,其中500多个是中药,通过并购获得的中药有400多个。”

  “除了技术和品牌导向,浙江企业出海还有三类诉求。”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跨国并购是浙企获取国际市场成熟营销网络的重要手段,同时跨国并购还为浙江转型升级获取了境外资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的速度有所放缓,但对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省提出,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本质上是龙头企业的培育计划,就是要为浙江龙头企业奠定“百年企业”的制度基础、资本基础和市场基础,就是要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实现上市公司倍增;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全面整合浙江的各行各业,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为骨干的产业组织体系,实现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凤凰行动”计划,通过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带动我省产业提升。到2020年,打造若干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产值超千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上市公司引领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明显增强。培育80家市值200亿元以上、20家市值500亿元以上、3至5家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梯度发展队伍。

  “凤凰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累计并购1000起,交易金额4000亿元以上,其中境外并购100起,交易金额500亿元以上。

  10月10日,2017年首届全球并购金融白沙泉峰会,在杭州西子湖畔拉开帷幕。峰会上,白沙泉并购金融发布“大动作”,令1700多名来自全球资本市场的领军者和上市公司高管眼前一亮:中国建设银行白沙泉百亿母基金、白沙泉产业并购百亿母基金、浙银招新“一带一路”基金、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等一批并购项目产业基金签约落地。更加亮眼的是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创造的财富奇迹。截至今年9月底,小镇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00余家,管理的各类资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

  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深交所也提出“梧桐工程”,提出了全面对接浙江“凤凰计划”专项服务方案。深交所对浙江“凤凰计划”非常重视,认为浙江省与深交所在借助资本市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等方面的理念和思路高度契合和互补。在知悉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后,深交所立即作出部署,组织专门团队研究对接,决定实施“梧桐工程”,全力支持浙江“凤凰计划”,全面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据了解,根据“梧桐工程”方案,深交所将充分发挥多层次市场、多样化产品、市场监管、市场服务、先进技术、国际发展、组织管理七大体系优势,全面对接服务“凤凰行动”计划,提供包括上市资源培训、固定收益、并购重组、四板支持、科技金融、干部培训等一揽子综合服务,实现全区域覆盖、全产业对接、全周期服务、全产品支持。

  无论是先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还是凤凰已行动又栽梧桐树,通过资本市场的推手,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步子更快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