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进行养老保险认证需举报纸拍照 网友称不尊重

来源:大河网 作者:贺笑天 编辑:郑珂 2017-11-22 09:18:18
时刻新闻
—分享—

  老人进行养老保险认证需举报纸拍照 这事你咋看?

  □记者贺笑天文图

  核心提示|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原本是件好事儿,可为证明钱是本人申领的,郑州市多个社区要求行动不便的老人,需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拍照,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种做法让一些老人“难以接受”。采访中,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老人对这种方式有抵触,他们能理解,但也是无奈之举。不过,也有社区较人性化,以微信视频的方式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认证。

市民收到社区发来的养老保险认证通知的微信

  反映 养老保险认证,老人要举报纸拍照

  2008年,郑州市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样一项惠民的好政策,却让一些老人有了烦恼。

  郑州市民李女士说,她母亲88岁高龄,符合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的条件,但每年去社区代母亲认证时,她总觉得有点别扭。

  “前几天,社区发微信通知,本月20日到25日,是养老保险认证时间。”李女士称,通知中说,老人能到社区的,尽量让本人到社区签字、按手印,若实在行动不便,需拍一张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的照片传给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这么做,是怕有人冒领,我能理解,但举报纸拍照的方式对老人太不尊重了,我妈觉得像罪犯在拍照一样。”

  李女士说,之前她曾与社区沟通过,老人行动不便,希望工作人员能上门核实。不过,对方以“人手不够”为由拒绝了。

  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市一些社区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那么,老人举报纸拍照证明“自己还活着”的做法,市民都持啥态度?前天,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市民王女士称,母亲患病卧床,但社区要求发照片来证明老人还健在,“我是接受不了。”

  “我能理解,但如果能有更好的办法就更好了。”市民吕女士建议,使用微信视频也一样能证明。

  也有年轻人认为,现在PS技术盛行,照片想造假很容易。“每年认证,无非就是为了防止冒领,不如对冒领行为加重处罚,问题也能变相解决。”

  采访中,10位80岁以上的老人,有6位表示:接受不了这种证明方式;还有两位表示,能理解也能接受,但心里有点别扭;另外两位老人则表示,怎么证明都行,“反正是给我发钱,社区工作也不容易,应该多些理解。”

  回应 社区人少活多,拍照认证实属无奈

  前天上午,记者陪同李女士一起前往社区,为其母亲办理认证。

  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平时社区很忙,且人手又少,百十位老人不可能挨家挨户去核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老人拍照证明。”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情况特殊的老人,他们也会登门核实。

  随后,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多个社区,不少工作人员表示,如今社区的工作量确实很大,他们也想上门核实,但人手不够。甚至还有一些老年人,户口虽在社区,但却居住在外地,他们只能通过拍照的方式来确认。

  采访中,一位社区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也知道有老人对这种方式很抵触,且也能理解,但确实是无奈之举。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包括高龄津贴的领取,甚至是一些慈善项目,都得通过拍照的形式来认证。

  2016年郑州市出台《郑州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指出:对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实行年审制度,可采取本人到所在社区(村)或提供视频实况、当时照片以及可以证明老人当前健康状况的其他方式进行认定。在《办法》中,提出了另外一种认定方式:视频实况。

  “之前也曾让老人拍照片来认证,后来有人提出这种方式‘不太舒服’,所以这两年,不论是养老保险待遇领取的认证,还是领取高龄津贴的认证,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都会采取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认证。”郑州御金城社区一位负责人说。

  观点 借助志愿者力量,把认证变“温情”

  采访中,有老人家属提到:举报纸拍照,会对老人心理上造成创伤。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邓波认为,生活中遇到较为严重的伤害事件,才会造成心理创伤,“举报纸拍照这件事儿,不同的老人感受和反应不同,一般而言,是不会对老人构成心理创伤的”。

  不过,邓波仍建议,社区如果想把好事做得更好,应该从不同角度着手把工作做得更到位,比如可以多倾听老人的心声和诉求,并根据老人的合理化建议把工作做得更人性化,“另一方面,老人及其家人也需要多理解政府政策的善意,心存感恩和珍惜,并对因人手不够等原因,给老人造成的不便多一些包容”。

  “政策值得肯定,需待商榷的是,其落实方式及赋予的意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靳育辉认为,对于上了年纪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表面上看是无法接受“拍照证明”的方式,但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唤醒了老人对死亡的恐惧和焦虑,“到了一定年纪,有些老人不喜欢拍照,每拍一张他们都会觉得这是留在世间的最后一张照片。”

  靳育辉说,若社区人手不够,不妨借助社区志愿者的力量,如专业的社工、心理工作者等,由他们组成志愿者团队,在集中的时间内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工作,确认完善资料。同时,还可以把认证工作做得更温情,比如社区可以策划一个“让爱回家”的主题活动,在每年认证期间,以这样一个理由让全家团聚并拍张全家福,“在温情的相处中,也达到了认证的目的”。

  延伸 子女谎报冒领要接受处罚 张贴公示接受举报

  “冒领补贴,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必须采取措施去根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认为,在居民领取养老补贴时,政府希望基层社区去核实,是情理之中,如果人员实在紧张,可以利用社会力量。“让老人举报纸拍照证明其还健在,让人感觉到对老人不尊重。”

  宋向清说,即便是上门核实,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核实也不应该是最终目的,“不如把核实当成一种探望,多给老人一些人文关怀,让老人感到更多关爱”。

  至于“冒领”的解决方法,宋向清建议,由子女去社区证明老人还健在,在这个过程中,若子女谎报冒领,就得接受处罚,比如有供职单位的,要向单位通报等。“还可以采取公示的方式,在网站、社区张贴名单,让居民举报。”宋向清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