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航新征程】不动产登记,江苏六项“全国第一”的背后:为群众当“服务生”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顾巍钟 编辑:郑珂 2017-11-21 10: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上午10点半,南京市玄武区樱铁村居民庄来喜、庄留英来到中山路上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从取号、受理、后台处理到签字办结,只用了不到半小时。“5天内,我们会用EMS把产权证快递给你,安心在家等吧,不用再跑了!”窗口受理员对买家庄留英说。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设立614个“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居民办理二手房过户缩短到半小时左右,5个工作日内转移登记率达95%,居全国第一。这是江苏省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取得的又一项“全国第一”。

  群众“定心丸”发展“铺路石”

  我国不动产登记改革启动以来,江苏国土部门锐意改革,贴心服务,在机构整合、率先登记、颁发新证等方面取得六项“全国第一”——

  2015年3月,徐州颁发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同年12月,武进农民办理全国首笔农房(宅基地)抵押贷款;2016年6月,江苏各地实现“发新停旧”,率先在全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半年。此外,江苏省还开展各类不动产登记,先后在射阳、句容颁发江苏第一本海域、林权不动产权证书,在淮安、宿迁颁发全国第一本铁路项目不动产权证书,在淮安颁发全国重点水利工程(南水北调东线淮安段)不动产权证书。截至目前,全省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73万本、证明356万份,证书颁发量居全国第一。

  “市场经济是产权经济,产权保护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侃桢说,不动产登记不仅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广大群众吃下“定心丸”,还是发展经济、激发市场活力的基础性、前置性工作。长期以来,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不同的不动产权利分别由不同的部门登记,分散登记造成产权交叉、重登漏登、重复抵押等问题,既不利于不动产交易安全,也浪费社会资源。全省统一部署推行“3550”放管服改革,国土部门有责任、有义务提供高效完备的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当好经济发展、法治建设的“铺路石”,惠及全省百姓。

  破行政壁垒除“信息孤岛”

  不动产登记牵一发而动全身,消除“信息孤岛”,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是保障交易安全、打破行政壁垒的技术基础。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闽介绍,江苏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领先全国,各地在统一登记前全面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建设。去年底前,全省所有市、县(区)信息系统均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在全国率先整省接入。

  统一、开放、共享的信息平台,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全省13个设区市市本级、69个独立发证的县(市、区),全部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在一个窗口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受理。南京市民来到市区5个不动产登记分中心的任何一处,无需多次排队,重复递交材料,在任何一个窗口交了材料,受理员扫描后即推送至后台的房产、国土、税务三家,三家“各取所需”、审核查验,市民现场可用手机银行交税,权证办好后快递寄给产权方。

  不仅登记窗口整合房产、国土、税务三部门职能,南京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咨询、引导台也是“三合一”,并开通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提供网上预约申请、预约审核、进度查询、证书查验等服务。宿迁启用银行不动产抵押电子证明。徐州开办“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当面查验、领取证书”的网上申请模式。为方便群众,全省还开通不动产登记异地办理、同城通办,全省登记网点平均服务半径约10公里,群众到最近的网点平均用时约30分钟,其中无锡平均服务半径仅两公里,群众到最近的网点才两分钟。

  群众赞誉满满企业活力迸发

  当登记机构不再把不动产登记当成“行政审批”,而是依法履职、精益求精的“便民服务”,便收获企业群众满满的赞誉和获得感,释放出政务改革服务群众支持实体经济的澎湃动力。

  “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南京不动产登记中山路分中心基础信息与地税、银行、民政等19个部门共享、并联审核,为企业居民提供“七个一”集成服务:一次取号、一窗申请、一人受理、一键缴费、一网办结、一并快递等,业务办理环节仅为过去1/8,申报材料压缩52.8%,在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题督查中获得高度评价。江宁在全区增设5个不动产登记点,窗口提供11小时不间断服务,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少排队。

  由于不动产登记对象包括土地、房屋等各类资源资产要素,对企业融资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不断提升。“对企业来说,抵押权登记时间缩短,就减少周转压力,降低融资成本。”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谭静介绍,全省98%的发证地区抵押权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比国家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83%,宿迁、无锡、淮安、灌云等地在161个银行网点和公积金中心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企业群众申请银行贷款时同步办理抵押登记。

  截至10月底,江苏省共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18.6万宗,其中抵押登记10万宗,抵押金额9271亿元!省金融办、国土资源厅、人行南京分行等部门最近又将联合发文,要求在登记中心设立实体经济绿色通道,开展容缺受理、专人协办服务,提升不动产登记水平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登记发证,不仅显化农民财产,还开辟农村金融的“新蓝海”。目前,全省每个县(市、区)都有一个以上乡镇(街道)开展农村宅基地、农房登记发证,共涉及2188个行政村。泗洪率先试点“两权”抵押贷款,最高债权数额29838万元。武进对有贷款需求的农户优先登记,嘉泽镇花农吕伟斌用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50万元种植高秆月季,去年收益8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00万元。 记者顾巍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