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文物保护引入“黑科技” 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方堃 编辑:彭笑予 2017-11-21 1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重点文物保护引入“黑科技”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

图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部分)第二十七次业务研讨会现场。方堃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1日电 (记者 方堃)中国园林博物馆为文物藏品配具二维码、广州绿绮楼利用AutoCAD软件绘制出三维实体模型、杭州灵隐管理处文物监测实现科学化管理、六和塔采用光纤光栅实时监测……20日,在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年一度的盛典——“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部分)第二十七次业务研讨会”上,二十余家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百位专家纷纷亮出重点文物保护“黑科技”,旨在通过互相探讨“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

  中国历史悠久、遗存丰厚,在世界文物之林中独树一帜。多年来,中国国家文物局在系统梳理文物资源、基本摸清文物家底、发挥文物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扩大文物资源向公众开放、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开发文博创意产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而当下,用如何用高科技激活文物生命力成为中国文保界最火热的命题之一。

  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以下简称“园博馆”)开放式库房内,文保柜架与文物藏品均标配具有藏品信息的二维码。藏品保管员通过PC端或移动双平台二维码扫描功能即刻查找、快速定位。“园博馆在文物管理上延伸出大数据信息时代产物二维码,既能满足专门保管员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又能满足开放式库房中人们对藏品知识的追求。”园博馆北京筹备办党委书记阚跃表示,园博馆开创的中国园林藏品专业化管理体系,创新发展的藏品管理模式,是文物“科学化保护”的第一步。

  针对于古建筑保护,广州东莞则针对可园绿绮楼出现石柱风化、木柱腐蚀、墙体出现裂纹等现象,利用AutoCAD软件绘制出绿绮楼三维实体模型,数值模拟采用大型通用有限元软件ANSYS进行计算,科学计算出绿绮楼接待游客流量合理控制的具体要求,有效排除绿绮楼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其结构安全。

  除了针对性地对文物进行修复,浙江杭州灵隐管理处还开展了文物日常遗产监测工作。“我们与浙江大学共同开展‘飞来峰造像监测和预防性保护措施研究’课题,已选择典型案例进行监测、累计数据,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科学贵吗和对比,为文物保护工程的设计、信息化施工等提供重要数据参照。”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主任唐宇力表示,当下灵隐管理处已经初步建立起飞来峰造像群病害的监测体系。

  当下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引入“黑科技”已经越来越呈趋势化,“黑科技”让文物在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中“活”下去,在百姓日趋多元的文化生活中“活”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