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龙”号开展海洋微塑料调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国龙 编辑:周怡琳 2017-11-20 11: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雪龙”号11月19日电(记者白国龙)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19日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海洋微塑料取样作业,这是科考队出征以来首次在航线上开展调查作业。

  当日下午,为实施科考作业,科考队乘坐的“雪龙”号科考船航速降为每小时3海里。队员们冒着细雨,用船上后甲板的绞车和A型架等大型设备将微塑料采样器缓缓放入海中,约15分钟后拖网收回,成功完成取样。整个过程近1小时。

  科考队员、中国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守锋告诉记者,海洋微塑料是指海洋环境中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料废弃物。由于微塑料可吸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且可被鸟类以及鱼类、底栖动物等海洋生物摄食,微塑料导致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研究已成为国际海洋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研究热点。

  “我们会通过显微镜观察等对样品进行研究,分析海洋微塑料的种类、数量、粒径和分布状况,”张守锋说。

  科考队大洋队队长罗光富说,“雪龙”号充分利用航行时间,在航线上开展海洋微塑料调查,掌握其污染状况,对增强中国海洋微塑料研究能力、提升中国在海洋垃圾治理方面的话语权有积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