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新生儿艾滋病诊断减至45天 正探索出生后立即检测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郑珂 2017-11-20 11: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11月20日讯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发表的《中国婴幼儿启动抗病毒治疗平均时间变化队列研究》显示,我国感染艾滋病病毒婴幼儿从诊断到启动抗病毒治疗的平均时间间隔,已经由2011年的378天缩短至2015年的45天。5年来,接受抗病毒治疗的婴幼儿较未治疗的婴幼儿病死率减少76%。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治疗与关怀室副主任赵燕指出,平均时间间隔的大幅缩短,得益于国家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的全面实施,特别是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新技术的应用。

  “新生儿体内含有母亲的抗体,这种抗体通常会在出生18个月后消失,所以从新生儿血液中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并不能诊断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赵燕介绍,“在没有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技术以前,婴幼儿一般都要等出生后18个月再下诊断结论,有些婴幼儿可能在被诊断前,就发病死亡了,而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技术能够通过检查前病毒核酸尽早诊断感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国家卫计委原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专题责任专家组组长吴尊友研究员表示,尽管我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幼儿能够及时获得治疗,病死率也大幅度下降,但其病死率仍然显著高于正常健康婴幼儿。

  “希望不久,我国对新生儿及早诊断与治疗的技术研究就能够取得国际水平的突破。”吴尊友说。

  吴尊友表示,目前我国常规首次前病毒核酸检测时间是出生后6周,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已经启动了专项课题,探索在新生儿出生后立即进行检测诊断的新方法。

  近日,该项研究已在国际顶尖儿科杂志《JAMA Pediatrics 》(《美国医学会儿科杂志》)上在线发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